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出“新招”

打造“亭满意”服务品牌,成功实现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出“新招”

不动产登记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是一项繁琐耗时的政务服务活动。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布会获悉,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亭满意”服务品牌,经过10个月的集智攻关,我市成功实现了在“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员集成”基础上的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办事群众只需要取一次号、排一次队、提交一套资料,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所有事项。

部门联动,畅通一窗“流程线”

按照以往的业务模式,市民群众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需经过交易备案、缴纳税收、登记办证三个环节、三次取号、三次排队等待、三次提交资料,一件事办下来,环节多、时间长、还要重复提交各种资料。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亭满意”服务品牌,自今年1月份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启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建设工作。经过10个月的集智攻关,我市成功实现了在“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和“人员集成”基础上的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平台建成后,我们把涉及不动产转移登记的交易合同备案、缴税和登记事项等进行打包,全部纳入一窗办理,打造多部门‘协同服务’的综合受理模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负责人介绍说,“办事群众只需取一次号、排一次队、提交一套资料,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所有事项。”

精简流程,大开一窗“方便门”

据了解,“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平台打通了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和税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信息与房屋交易信息、税务信息的互联互通。通过信息集成、数据共享,优化办事流程,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政务服务目标。该系统运行后,办事群众只需在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导服台咨询取号,一窗受理工作人员将根据不重、不漏的原则,一次性收取交易、税收、登记所需的申报资料,完成信息录入和影像资料采集,并将相关信息即时推送税务部门核税,税务联合窗口工作人员完成核税后将完税信息发回不动产登记系统,就办结所有受理手续,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只进一扇门”。

据介绍,“一窗受理”的正式运行,让客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业务环节由原来的三个减少为一个,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天缩减到最快20分钟完成,提交的资料由原来的18件缩减到6件,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增强。接下来,我市将以“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为有力抓手,全面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升。

(全媒体记者李志情)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