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一技在手“饭碗”稳

1607302686(1)

《安徽日报》( 2020年12月07日  05版)

近日,在天长市金集镇添彩绒毛玩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50多台电动缝纫机依次排开,47岁的余海霞正在机台上制作绒毛玩具。

“在这里务工不仅不太累,还有免费午餐,月均工资2600多元。”余海霞告诉记者。

余海霞是金集镇芦柴村村民,患有慢性肾炎和腰椎病,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双儿女一个读中学、一个上小学。过去她家就靠丈夫一个人挣钱,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余海霞想找份轻松一点的工作,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始终不能如愿。后来,她报名参加了天长市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的缝纫工技能培训,经考试合格领到培训证书,并顺利进入添彩绒毛玩具公司的扶贫车间。余海霞一家也因此实现稳定脱贫。

在天长市杨村镇一家美发店,记者见到52岁的唐开田时,他正在熟练地为一位女顾客染发烫发。以前,唐开田一家生活困难,去年6月他报名参加理发师专业培训班,经过培训、考试,取得了理发师上岗证书。在天长市扶贫就业民生项目资金支持下,唐开田又向亲友筹借3万多元,在镇上开了一家美发店,他家的生活逐渐有了转机。现在,店里除了妻子帮忙打下手,他还请来两名贫困户跟他一起干。唐开田传授他们理发美发技能,与他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率,天长市就业服务中心结合人才市场需求及当地产业发展的实际,开设理发、厨师、缝纫工、电子仪表、电焊工、计算机、建安水电、月嫂育婴员、康养护理、家政服务及保育员等15个项目的专业培训。”据天长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德俊介绍,该市把培训课堂搬到社区、镇村,利用农闲时间进行培训,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就业技能。

截至目前,天长市培训贫困劳动力1870余人次,全部取得职业资格证,全部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我们通过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较好地实现从‘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王德俊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