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致敬抗疫英雄凝聚奋进力量

人民网合肥12月7日电(周坤)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12月7日上午,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安徽省大剧院召开,安徽以最高规格、最高礼遇向抗疫英雄们致敬。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出发。这次表彰大会是一次致敬,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号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会场主席台两侧的标语,道出千万江淮儿女的心声。

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张俊摄

致敬:英雄坐上主席台

“欢迎!欢迎!向您学习!向您致敬!”在青少年们洪亮整齐的欢迎声中,安徽省抗疫英雄代表们佩戴着大红花精神抖擞地走进会场。其中,有舍身逆行的医务人员,有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有守护平安的公安民警……

上午10时整,大会正式开始。这一次大会,主席台上不再只有省领导。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坐上了主席台,把C位留给了抗疫英雄们。

大会对805名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09个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每一个平凡名字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感人难忘的故事。

我们无法忘记,从大年初三星夜驰援,到春暖花开胜利归来,安徽先后派出8批医疗队和公共卫生人员支援湖北,共计1362人,来自全省286所医疗机构。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交上了一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厚实答卷。

我们无法忘记,在尽锐出战湖北的同时,安徽省卫健系统45万名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在岗,没有遗漏一名感染者,没有放弃一位病患,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安徽省抗疫英雄代表们佩戴着大红花精神抖擞地走进会场。张俊摄

鼓励:弘扬抗疫精神

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面对疫情,是无数“平凡英雄”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用每一个平凡岗位的坚守,书写了不平凡的抗疫精神。

“在疫情面前,冲锋在前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和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众志成城、护卫健康’的决心和勇气坚守在武汉一线,坚决完成救治任务,把137人平安带回家。”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委员、南区党委书记鲁朝晖上台发言时,回想在武汉战疫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国有危难,使命就是号角。紧要关头,初心就是方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护病患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更是我们的责任义务。”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柏玲说。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赵明激动地说,“这份荣誉属于所有上下同心、和衷共济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全体基层工作者。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坚守战‘疫’岗位,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一句句朴实无华、发自肺腑的话语,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不少人潸然泪下,潮水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事迹为山河无恙、“疫”去春来书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上台发言。张俊摄

号召:凝聚奋进力量

伟大的精神产生伟大的力量。

“为自己是无数抗疫战斗者中的一员而骄傲。”直到大会结束,安医大四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万荣仍不愿摘下胸前佩戴的红花,“这份荣誉让我备受鼓舞,也将成为我砥砺向前的动力。我将会继续努力,坚定职业信仰,为人民健康而战。”

“这次大会不仅是对医护人员的肯定,更是对我们进一步实施精准防控的鞭策和鼓励。”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中国科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护士长朱守俊说,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他和同事们也在继续坚守,“这还不是最终的胜利,我们要继续坚守战‘疫’岗位,防控之弦绷紧不松,一以贯之”。

“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奋斗书写华章,每个参与抗疫的人,都是我们眼中不折不扣的英雄。你的奋斗,终将伟大!”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韩明锋说,社会的发展进步、国家的繁荣强大,从来离不开每一位平凡人只争朝夕的奋斗拼搏。

步出会场,冬雨初歇,人们心里却泛起丝丝暖意。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考仍在进行,伟大的抗疫精神将会激励江淮儿女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进军。

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们聆听感人事迹,激发奋进力量。张俊摄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