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升级“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两亩地,净挣3000元。”村民孟凡付喜滋滋地说道,“要不是村里扶贫工作队宣传指导种植青梗菜,哪能想到秋收以后闲置的地还能种,还能有这么高的收入。”

冬月伊始,来安县半塔镇邢港村内一片丰收场景,农户们争先恐后地将一车一车的绿色蔬菜送往村里的加工厂,组成了一条绿色的长龙。这是村里推广的第一个合作种植品种青梗菜丰收了。

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定方向

邢港村地处偏远,耕地多为旱田,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的发展模式就是种下山芋、玉米以后“靠天收”。2014年,邢港村被识别为贫困村。在各级各单位的大力帮助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2016年底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贫困的帽子虽然甩掉了,但距离富裕的道路还有些距离。“一朝甩掉贫困帽,何时能进富裕门?”是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问题。

邢港村是典型的农业村,资源禀赋决定了只能在土地上做文章。说干就干,邢港村扶贫工作队立即邀请农业专家对村内土壤进行检测,综合考虑市场需要、土质肥力、亩产效益等方面因素,确定了打造蔬菜种植作为当家产业这一发展方向。

筑巢引凤,村企双赢惠百姓

“筑好巢”才能“引来凤”,邢港村扶贫工作队广泛开展市场调研,认真听取致富能手的意见建议,积极对接争取,申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按照蔬菜加工企业标准兴建了厂房、污水处理池、管理用房等基础设施。到蔬菜加工企业集聚的江苏省兴化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功夫不负有心人,兴化市威龙食品有限公司将项目承租,并顺利投产运营,目前企业生产最高日需蔬菜原料70余吨,年需蔬菜原料约2万吨。

邢港村就合作种植事宜与村内蔬菜加工企业对接,没想到一拍即合,公司所在地就能种植蔬菜,省去运输费用不说,种植的品种还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节,村民也可以通过种植蔬菜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村企实现“双赢”!

订单种植,销路不愁稳增收

为解决企业原料供给难题,同时打通农户的“致富门路”,邢港村大力推动合作生产经营,动员贫困户农户利用粮食作物耕作闲置期,种植春葱、青梗菜和包菜,企业与农户签订保价回购协议,农技部门和企业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技术指导,最大程度确保农民利益。

发展方向和销售渠道确定了,本以为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推进时没想到又遇到了新问题。邢港村的农民从没种植过青梗菜,没人愿意冒险第一个吃“螃蟹”。眼见种植期越来越近,驻村工作队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要啃就啃硬骨头,做事先找带头羊!”驻村工作队盯上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李富贵,经过多次上门宣传,李富贵终于答应先种30亩试试看。有大户带头,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纷纷踊跃报名。但为了规避不可预见的风险,结合青梗菜需要的种植条件,邢港村对报名的农户进行筛选,确定了21户农户种植76亩试验田。今年10月初,青梗菜种植试验田完成了播种。

为确保青梗菜丰产丰收,可忙坏了半塔镇农技部门和企业的技术人员,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见他们查看长势和跟踪指导种植的身影。多方努力下,邢港村76亩试验田喜获丰收,65天种植期亩均产菜7100斤,亩均净增收1100元。

“通过项目带动产业,产业促动就业,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仅种植青梗菜一项,就给村里21户农户带来了8万多元的生产收益,15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其中5名贫困户经过技术培训上岗,年均工资收入达4万元,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40位本地村民参与企业临时用工,多则收入上千元,最少的也有五六百元。”半塔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刘源在算完收益账后,对乡村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