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管道“穿衣”保暖,门窗关严防寒

气温降至零下,市自来水公司发布供水设施防冻提醒

管道“穿衣”保暖,门窗关严防寒

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近期,我市出现持续低温冰冻天气,最低气温将降至-4℃。日前,市自来水公司发布供水设施防冻“小贴士”,提醒广大居民做好自来水管道等供水设施的保暖工作,同时关闭门窗防寒,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供水设施要防寒

市自来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暴露在外的供水管道、水表、水龙头等供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进行包扎,同时将水表箱盖盖好。当气温降到0℃及以下时,要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房间的窗户以保证室内温度在0℃以上。注意关闭公共楼道内的窗户,以防楼道内水表、水管结冰断水。

气温降到0℃以下时,晚间使用水后可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用以预防管道冻结,滴下的水可以使用合适的容器接着,以节约用水。对于长期不用或暂时不使用的水表,建议关闭表前阀门,并放空室内管道的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水管应安装竖置防冻排水装置,冰雪天及时排空水箱中的水,防止冻坏热水器。采用二次供水的用户,应盖好水箱顶盖,并将水箱的上下水管及阀门等用保温材料裹紧捆扎。

对已冰冻的龙头、水表、水管,先用热毛巾包裹水龙头,然后浇温水,使龙头先解冻。再拧开龙头,用温水沿龙头慢慢向管子浇洒,使水管解冻。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水流,则是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浇洒,使水表解冻。切忌用开水烫或火烤,以免造成管道或水表爆裂。

多举措保供水安全

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市自来水公司结合冬季供水特点,针对冬季供水事故易发、多发和恶劣天气对供水管网、设备运行维护的不利影响,制定了安全生产防范计划,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冬季供水安全。

市自来水公司加强制水生产设施、供水管网的巡查力度和日常维护,对管道、供水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冬季生产设备的安全运行。

在冬季来临之前,市自来水公司全面开展水表、水表箱防寒保温工作,对住宅小区内容易出现冰冻情况的水表外表箱、楼道内表箱等设施进行仔细检查,及时维修或更换破损表箱及故障水表,对冲风口、背阴处等极易上冻的表井及外挂表箱加盖保温棉,指导用户做好冬季用水设施的防寒保暖工作。

对新建小区在挂表通水时同步进行水井管道、水表保温,今年已完成滁城19个新建高层小区约2.2万户的水表保温工作。同时还结合政府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对老旧小区庭院管网分步进行改造,今年已完成滁城蓝天西区、凤栖园、竹锦北苑等老旧小区约2300户地表保温。

责任编辑:龙晓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