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不忘初心 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十三五”发展纪实

滁州市退役军人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滁州市退役军人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滁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

滁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烈士纪念日访谈活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烈士纪念日访谈活动

组织开展2020年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

组织开展2020年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9年1月底,迎着新时代机构改革春风,怀揣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

一年多时间,“两站两中心”实现退役军人服务全覆盖;

一年多时间,规范了现役军人立功喜报送达流程,有序开展烈士褒扬纪念和祭扫活动,建立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据库,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权益;

一年多时间,从无到有,我市在全省创新打造了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培训、实训、创业孵化“四大基地”和服务保障体系“滁州模式”,相关经验被部、省推介,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考核、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均居全省前列;

“十三五”期间,在滁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局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聚焦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维护、尊崇军人职业浓厚氛围,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绘就新时代滁州退役军人工作的崭新画卷。

改革奋进、破旧立新

搭建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退役军人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更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作为在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如何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推动工作开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平地起楼”,从全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于细微处着力,逐步形成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机构改革伊始,我市坚持“先行一步、特事特办”,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市县两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良好局面。深化行政机构建设,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运行,职能划转、人员转隶到位;市县相继完成“三定”工作,规范设置内设机构。

在机构组建过程中,该局以摸清服务对象底数为先手,通过主动上门、优化采集时间等方式,对信息采集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认真统计核对数据,加强信息管理,全面摸清服务对象基础底数,逐一建档立卡,进一步夯实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基础。

“我从部队退伍回来这么多年,终于找到‘娘家’了,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办事快,每次来,都能找到一种家的温馨。”全市共建立“两站两中心”1356个,服务机构覆盖所有村(社区),大到大病救助、就业培训,小到信息登记、政策咨询,逐步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

尤其是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努力提升退役军人保障服务水平,结合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统筹推行“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法,力争把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成为真正的退役军人之家。

然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经过军营的摸爬滚打,退役之后,如何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暖心的服务?如何让他们受到应有的礼遇和尊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等工作,稳步推进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同时,专门为有就业意愿且有就业能力的退役军人开发专项岗位,带着感情、倾尽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发热发光。

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牢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使命,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带着责任、带着感情

为退役军人营造美好温馨的“家”

“脱下军装的我选择回乡就业,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和指导下,我报名参加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不久前返乡就业的安国杨说,长时间服役与社会脱节了许久,担心自己不能尽快融入社会,没想到退役之后还能享受到免费的技能培训,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温暖,是过去一年多来滁州市退役军人内心真切的感受。

背后,是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服务理念,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机构改革后,退役军人工作的对象更多、链条更长、内容更广、内涵更深、标准更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初心净化思想,用使命锤炼作风,用作为检验担当。

以备战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赛为契机,该局积极打造就业创业“四大基地”,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制定《滁州市拥军优抚合作协议》,联合7家银行推出优质、优惠金融服务方案,让退役军人享受专属金融服务。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为驻滁官兵送上安置、就业创业等“政策大餐”,发放《致退役士兵的一封信》,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点子、指门路。

如果不是一场大病,滁州市南谯区待安置退役士官胡万强,怎么也想不到“回到地方,也可以享受周到的医疗保障”。本就经济压力很大的他,在阑尾炎住院手术后,半小时不到,就报销出一大部分医药费,瞬间找到幸福感。

“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这是滁州优抚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一直以来,该局以落实政策为抓手,着力解决优抚对象医疗、生活和就业困难问题,发放各类补助资金,切实为优抚对象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针对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短期休养(疗养)活动80期,服务重点优抚对象3270人次,不断增强重点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为退役军人解难题、办实事,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是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又一个重点。该局全面开展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市县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召开全市工作推进会,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工作方案,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在全省首批圆满收官。

同时,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探索设立“老兵调解室”,依托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人士和德高望重的退役老兵,为退役军人无偿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服务,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把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围绕退役军人信访诉求,建立“一人一档”台账,按时办理和及时反馈率100%。

关心厚爱、鱼水情深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滁州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为弘扬新时代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营造关爱军人、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多种方式健全退役军人荣誉体系,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大张旗鼓地讲好退役军人故事,选树先进典型。该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开展学习老英雄张富清等活动;组织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等评选活动,我市陈东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郑守敏、严明友荣获“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孟璇、丰晓枫被评为省“最美军嫂”,不仅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也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榜样、争当先锋。

让退役军人受尊崇是弘扬退役军人崇高精神的最直接体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强化荣誉激励,上门悬挂光荣牌;向老战士发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实现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全覆盖;组织“9·30”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党政干部及各界代表积极参加;向驻滁部队和滁州籍现役军人直系亲属发放“军属证”,向退役军人发放“拥军卡”;在全省率先设立关爱退役军人基金,市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捐款50余万元……

一次次活动、一场场仪式,都饱含着对军人的尊崇,对退役军人的尊重,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奉献精神的褒扬认同。

军地合力,军民同心。该局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再规范、再提升,持续做好部队转隶、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协助做好部队营房道路建设、水电粮食供给、训练场建设使用等工作,全力做好支训工作,协调解决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子女教育优待等问题。同时,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大力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举办各类军民联欢文艺晚会,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如今,在皖东大地上,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蔚然成风,退役军人家庭受到尊崇、感到荣光,退役军人工作正书写着波澜壮阔的时代答卷。

从零开始,从一起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勇立改革潮头,一步一个脚印,开创了退役军人事务新局面。重整行装再出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站在新的起点朝着新的目标继续扬帆奋进,为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梦、强军梦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龙晓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