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东部气温冲高回落 大范围雨雪将开启

 近期,全国多地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明天起(11月17日),随着冷空气来袭,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局地可达10℃以上。同时,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开启,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也将逐渐减弱或消散。

  明起北方局地降温超10℃ 气温偏高局面将被扭转

  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多地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像西北地区多地今天最高气温在15℃以上,局地甚至可达20℃。长江中下游地区18日前后气温也将达到近期高点,江南一些地方最高气温可达30℃上下,这将是11月中旬罕见的暖意,大城市中,南京、杭州的最低气温还可能创下当地11月中旬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

  同时,一股冷空气也启程开始影响我国,明天开始中东部等地气温将逐渐回落。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9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降温幅度有8~10℃,局地可达10℃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风,阵风7~8级,东北地区、黄海、渤海阵风可达9级以上。

  尤其是在东北、西北等偏暖明显的地方,冷空气影响前后的冷暖差异较大,到本周后半段,东北最高气温将降至0℃上下,华北、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最高气温10℃左右,不少地方还将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个白天。

  江南、江淮等地偏高的气温在19日至20日也会被冷空气扭转,由于前期明显偏暖,不少地方单日降幅或达到10℃左右,会有一种换季般的感觉。

  另外,在冷空气到来前华北、黄淮等地雾和霾天气有所发展,16日至17日白天,华北大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轻至中度霾,河北西南部沿山局地有重度霾。16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东南部、山东北部和东南部、河南东南部、江苏中北部、浙江北部、辽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17日下午开始,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西向东逐渐减弱消散。

  中东部大范围降水来袭

  近期,我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今天降水将有所发展,新疆沿天山地区、青藏高原西部和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西藏西南部局地大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北部沿海局地大雨。

   

17日至19日,中东部在降温的同时,还伴随着降水的出现;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华北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辽宁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华北、黄淮等地雾和霾天气持续,公众外出需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减少户外运动时长,同时警惕能见度降低对交通的不利影响。17日起降水、降温过程来袭,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及时添加衣物。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