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窗口”内外皆风景 一言一行见文明

近日,中央文明委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我省新当选全国文明单位102个,往届复查确认202个,当选数居全国前列——
“窗口”内外皆风景 一言一行见文明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行业新风、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巩固深化文明单位建设成果,努力让这块“金字招牌”焕发新光彩。

上好“必修课”,以德为先厚植文明土壤

全国文明单位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城市发展的排头兵、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塑造良好职业形象是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必修课”。

全省税务系统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道德建设,组织开展“身边的好税官”“最美安徽税务人”等学习推选活动,涌现出以驻村扶贫干部刘双燕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新增10个全国文明单位。

“通过学习推选最美税务人、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等,在潜移默化中激励、引导税务干部职工崇德向上、见贤思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福伟说。

作为新入选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开展“六心”工程建设,打造为民服务的初心工程、为企纾困的暖心工程、精益求精的匠心工程、无私奉献的爱心工程、团结协力的连心工程、遵规守纪的清心工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健康愉悦的个人心态,不断提升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从事高速公路收费20余年,用微笑温暖千万司乘的“全国劳模”陈青;坚持18年献血,用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朱成亮;13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聋哑老人的“安徽好人”马俊飞……在安徽皖通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位榜样人物的茁壮成长,都离不开他们背后文明沃土的滋养。

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征途上,皖通公司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常态化组织干部员工诵读党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常态化评比文明单位、文明职工、道德模范,广泛开展“诚信交通”活动,弘扬重信守诺的行业新风。

“我们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把道德建设贯穿创建工作始终,以德为先厚植文明土壤,引导干部职工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修好“专业课”,内强素质赋能事业发展

“来政务大厅窗口办事,工作人员服务热情、细致、周到,复印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半个小时就办完了业务,我非常满意。”宣城市民徐锋说。宣城市政务服务大厅积极推广“一门式”“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推进“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自助办”,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请材料由3.08件下降至2.19件,减少申请材料28.9%。

服务不分四季,真情温暖大厅。以百姓满意为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是各级文明单位苦练内功必须修好的一门“专业课”。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宣城市聚焦窗口行业创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窗口行业联系千家万户,于细微处“代言”城市形象和行业形象。“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是安徽高速享誉全国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全省交通行业的服务亮点和特色品牌。

省交控集团不仅在收费道口和收费窗口将“微笑之花”赠予司乘人员,还精心打造了一支集服务、展示、培训和考核于一体的微笑服务内训师队伍。随着集团公司微笑服务社会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内训师队伍多次受邀参加地方单位的服务交流培训工作,把微笑服务作为文明的种子,向社会各行各业传播,使得服务品牌发挥了更加广泛的社会效应。

紧扣主责主业,在文明单位创建中打造事业发展“新引擎”。“我们始终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这一目标,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提升软、硬实力为重点,一手抓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一手抓员工队伍精神文明建设,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的创建格局,取得了营运管理与精神文明建设共赢共促共发展的良好局面。”承担省交控集团路网营运管理职能的皖通公司党委书记唐军说。

做好“公共课”,外树形象增添社会能量

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文明单位始终如一的创建宗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回报社会的“公共课”,也是文明单位创建的基本要求。

淮北市安康社区组建了多支由中国好人、先锋党员、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辖区居民需求,“精准下单,按需做菜”,免费提供修鞋、磨刀、理发、义诊等志愿服务,让社区居民得实惠。一次次志愿服务,一团团志愿之火,正汇聚成“暖实力”,提升着单位的“软实力”,营造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社会氛围。

“文明单位要坚持问需于民,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援助、应急救援、科技培训、水电维修等专业志愿服务,引导干部职工在帮助他人、服务群众、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提升道德境界,引领社会良好风尚。”宣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梁能文说。泾县人民法院“与法同行”志愿服务项目连续8年为群众提供专业司法服务。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宛陵阳光”党员志愿服务队凸显先锋力量,在抗疫抗洪保供电、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大力践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文明单位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定点扶贫六安市叶集区漫山红村,开展稻田养虾科技扶贫,搭建“智慧水产养殖系统”,在村办小学建设电科“科技小屋”,开展“点燃科技梦想实践课堂”。不仅如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还成立志愿服务队,参与淮南市文明交通劝导、慰问困难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

“全国文明单位以创促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体现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使命和担当。”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省,304个全国文明单位和1629个安徽省文明单位,保持奉献社会情怀,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让文明单位创建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将文明指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网记者 张岳)

责任编辑:张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