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今冬安徽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

进入12月以来,江淮大地气温持续走低,拉尼娜的威力果然厉害。这还没算完,2020年进入岁末阶段我们还有可能经历一次超级寒潮带来的极寒天气。

年底合肥将出现-12℃低温吗?

这两天很多市民都在转发一张天气预报截图,图中显示年末那几天合肥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这个预报是否属实呢?记者发现预报内容确实来自中国天气网,根据中国天气网14天中长期预报显示,12月28日前后合肥将迎来一次雨雪天气,雨雪过后的29~31日最低气温将会降至-10℃以下,尤其是12月30日将达到罕见的-12℃。

气象专家通过分析级计算机的预测结论认为,在年底,西伯利亚北极涡旋可能再次就位,大量的冷气团有大举南下的可能性。也就是这股强大的冷气团将很有可能导致这次超级寒潮的出现。超级计算机的850百帕气温距平预测图上指出,到12月31日,大举南下的冷空气可能会将我国除青藏高原外的其他大部分地区转为严重偏低状态,这意味着极为强烈的降温,如果这种情形实现,甚至我国广东都有下雪的可能性。

气象专家同时也表示,大气环流中,光有北极涡旋就位还不行,还得看其他环流条件的配合——东边的鄂霍次克海阻塞高压、北极圈的北极暖高、西边的乌拉尔阻塞以及南支槽,其中哪个条件配合不好,北极涡旋堆积的冷空气都不能全面南下,寒潮也就无从说起了。因此,目前年末的这次大寒潮还有很多不确定之处,还是需要持续观察。

我省年平均降雪日数11

说到冬天的冷,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的安徽冷到什么程度。不知道你可注意了,这些最冷的年头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所以说冬季确实是越来越暖的。零下24.3℃,这是安徽有完整气象记录最冷的一天。

冷,都是一股股寒潮带来的。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6年11月22日到25日,全省所有站出现寒潮,全省平均最低气温从21日的12.9℃下降至24日的-3.7℃。有种全省各地被速冻起来的感觉。

再来看看雪。省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我省年平均降雪日数11天,从空间分布来看,淮河以北西部、大别山区及江南中东部12~17天,其他地区9~12天。

最后说说今年冬天。根据省气候中心的分析,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今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可能较常年偏低,冷暖季节内波动较大,沿淮淮北雨雪量较常年偏多,淮河以南较常年偏少。

责任编辑:龙晓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