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禽业富农 增收脱贫“插翅膀”

QQ截图20201218093817

安徽日报》(2020年12月17日 09版

“龙头企业多、带动力强,脱贫带动效果好”

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家禽品牌,是山区脱贫的一条新路子 时近“两节”,是鸡鸭出栏的高峰期。

在霍邱县石店镇宽店村,村民刘则平原来是贫困户,这两年跟着当地企业养鸡,脱了贫,日子宽裕起来。“今年一共养了400只鸡,预计纯收入五六千块钱。”刘则平告诉记者,他的鸡都是牧翔禽业公司提供的,打疫苗、技术指导、饲料都由企业负责,养大了还保底回收,“我只管每天投饲料就行了,省心得很”。

像刘则平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靠着养禽脱贫致富。我省是全国重要的家禽生产和加工基地,禽肉、禽蛋产量常年位居全国第六位。去年全省家禽期末存栏27406.5万只,同比增长16.5%;家禽累计出栏103151.2万只,同比增长15.4%。“今年出栏大概30万只,带动全县2800多贫困户养鸡鸭。”霍邱县牧翔禽业公司负责人马国勇告诉记者。

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中心的调研显示,目前我省家禽业有8家国家级龙头企业,80余家省级龙头企业,年屠宰加工家禽5亿只。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表示,家禽养殖在我省畜牧业中规模化、产业化程度最高,“龙头企业多、带动力强,脱贫带动效果好”。据了解,目前全省有150多家国家、省及市级家禽龙头企业通过企业用工、订单收购、股份合作等方式,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增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更为重要的是,我省地方家禽品种资源丰富,为贫困户开展生态养殖提供了优质种源。“这些资源多分布在山区,生态环境优越,具备打造生态家禽品牌的天然优势,是山区脱贫的新路子。”杨增权介绍。全省现有22个家禽遗传资源,其中皖西白鹅、黄山黑鸡、枞阳媒鸭、淮南麻黄鸡等地方优质品种,适应性强、耐粗饲、觅食能力好,适合贫困户生态放养。“我们引领贫困户利用荒山、林地等,实行放牧+补料方式养殖,可以满足市场对高端禽产品的需求。”马国勇说。 

目前,在皖南山区、大别山区,大批农户通过饲养地方品种,成功走出一条有效的脱贫致富之路。

“特别是通过风险连接依次递减风险,养殖户市场风险降到最低” 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效果

“依托家禽养殖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产业链条长的优势,不少地方因地制宜,逐渐探索出颇有成效的精准扶贫模式。”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中心负责人田传春说。

在砀山,贫困户跟着强英鸭业公司饲养家禽,都可以从公司获得帮扶,“公司成立了鸭棚代建队、技术服务队、饲料配送队、产品回收队及鸭产品回收中心,实施保姆式服务,解决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和农民不会养的问题。”公司负责人汪跃进介绍。

这是不少地方采取的,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为原则的联合体产业扶贫模式。作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安徽强英鸭业集团在“联”、“合”上做文章,通过项目、服务、融资、市场和风险等“五个连接”,与农户之间构建紧密联合体。 “特别是通过风险连接依次递减风险,养殖户市场风险降到最低。”汪跃进介绍,目前联合体已发展养鸭专业合作社45个,种鸭养殖小区500多个,家庭养殖农场62个,带动4256户农户从事鸭产业,1000多人脱贫致富。 以合作经营为载体,一些地方探索建立政府补贴、入股分红带动模式,取得显著扶贫效果。全椒县金凤凰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将部分贫困户扶贫资金以量化入股方式,今年共吸纳入股资金105万元,带动贫困户分红485户,按照不低于10%的投资收益分红给贫困户。

以家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为载体,我省还尝试建立适合贫困户的家禽生态放养模式。 淮南麻黄鸡是肉蛋兼用型安徽省优质地方良种鸡,适合于农户生态放养。安徽牧翔禽业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淮南麻黄鸡养殖的省级祖代场,2018年公司帮助韩老楼村、宽店村建成麻黄鸡养殖扶贫基地,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免费发放扶贫鸡,并以保护价回收。“每年带动韩老楼村200多户农户发展麻黄鸡养殖业,户均增收达3000元。”基地负责人说。 “资源场选择优质且适合生态放养的优质品种发放给贫困户,并提供技术指导,稳定脱贫效果显著。”黟县畜牧兽医局罗联辉反映。初步统计,我省现有13家家禽保种场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扶贫, 带动贫困户脱贫770户,每年为贫困户增收4720元。

“养鸡养鸭能不能致富,关键要发挥好龙头作用” 遴选带动力强的企业,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 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生态养禽作为资源节约型畜牧业生产,具有投入少、效益高、技术易于掌握、市场风险小的特点,适合资金不多而又有资源的贫困地区推广,是精准扶贫的“短平快”产业。“针对目前还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优化产业模式,加强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连接,调动养殖户积极性。”杨增权强调。 “调研中也发现某些养禽扶贫项目往往是禽苗免费发给贫困户,缺乏后续跟踪管理,有时会因为市场波动、疫病发生、销售不畅等一系列问题。”田传春认为,养禽贫困户稳定脱贫,首先要选好龙头,要就近遴选经济实力较强、信誉好、技术力量扎实、有社会责任感的专业化龙头企业。遴选中可通过对多家龙头企业进行招标确定中标企业,签订养鸡产业扶贫项目协议。

选好龙头,还要以良好的经营模式调动龙头企业积极性,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养鸡养鸭能不能致富,关键要发挥好龙头作用。”田传春说。目前农村贫困地区留守老人习惯单家独户的养殖方式,缺乏先进的养殖技术,在生产中只能提供劳动力;贫困户养禽是以家庭为单位组织生产,分散且规模小。使农户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对接,使农户生产的高端禽产品获得较高收入,是实现养禽脱贫的关键。 为此,专家建议推广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形式,农户按照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的统一生产技术规程进行产品生产,统一打造产品品牌,由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统一与电商合作,实现产销对接。“我们统一提供禽苗和投入品,统一提供技术服务,并且统一保底价回收。企业与扶贫对象签订协议,严格执行保底价回收禽蛋产品,当市场价高于保底价时,随行就市全部收购,带动稳定增收的效果很好。”汪跃进说。

杨增权认为,总体而言我省家禽产业主动参加当地脱贫攻坚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家禽企业统筹发展与助力脱贫的积极性未被完全调动起来。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激励更多家禽企业依托产业优势参与脱贫攻坚。 专家建议,可以对家禽产业在当地脱贫攻坚以及乡村产业振兴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给予奖励。对积极参与当地特色养殖和产业振兴的企业,在项目申报和资金分配上给予政策倾斜或作为加分项。同时鼓励有实力的家禽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扶持其创品牌、闯市场,积极融入长三角。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