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十三五”工作纪实

这里农业强,持续改革创新,多项成果获得省级、国家级荣誉;这里农村美,2018年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这里农民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滁州市率先突破2万元大关;

这里是千秋福地、地久天长。

“十三五”以来,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在天长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谋幸福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十三五”以来,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各项农业农村工作得到全面发展,天长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稳中有进。

天长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累计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8亿多元,水稻小麦全部纳入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范围。超额完成省下达“两区”划定任务,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88.09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7.8万亩。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76.4万亩,郑集镇向阳社区项目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农田建设遥感监测试点,为滁州市唯一,“创新农田建设新模式 促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做法入选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典型案例。

目前天长市规模蔬菜经营主体达24家,其中市级以上蔬菜标准园6家。五年来,天长市先后发放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6亿元,补贴各类农机具8000多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54%,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多人;完成小关闸(新河口)渔船集中停泊区项目建设,成功创建2018-2019年度全省平安渔业示范县。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天长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吃上“产业饭”,走上小康路。

天长市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12.93万亩,“十三五”期间,该市新建芡实千亩示范基地1个、500亩芡实良种繁育基地1个,引进并推广“天芡1号”新品种,天长市内芡实种植面积达5.5万亩,连续三年举办千秋剥菓节,成功创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品一标”总数达120个,612家规模以上生产主体录入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实现包装产品“带证上网 、带码上线、带标上市”,成功创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全域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7.28%。天长三黄鸡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大力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2%。

农产品加工业水平不断提升。成功进入全省农产品加工业20强县行列,天长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47家,牧马湖米业获批国家级龙头企业。2019年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稻米和芡实两大主导产业,在铜城、杨村、永丰三镇区域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规划建设44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完工20个,成功通过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以今麦郎为核心,围绕方便面、大米加工等主导产业,以汊涧、张铺、大通三镇区域,着力建设华东食品小镇,2019年天长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发展物联网应用10家,建成益农信息社151个,实现村级服务站全覆盖。

乡村治理成效显著。2019年6月,天长市乡村治理案例成功入选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2019年12月,天长市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14个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村。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首批50个试点县(市、区)和10个“先行试验区”之一,天长市已建成文明实践场所1413处。

天长市芡实产业—收割芡实

人居环境焕然新

水泥道路贯村庄,青山绿水绕白墙,天长市各个村镇往昔连片的残旧土房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悄然铺开的宜居宜游画卷。

天长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2019年8月全国“走进美丽村庄记者行”活动到该市采访报道。垃圾整治成效显著,目前,天长市农村垃圾收集率达100%,农户生活垃圾初级分类参与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在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天长段沿线的新街、郑集、冶山、金集四个镇先行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营试点示范,2020年获批全省第三批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县。14个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和4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成污水处理厂(设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三年完成农村改厕2000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2.9%,探索总结的厕所管护机制,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11月12日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天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进行评估,综合得分99分。

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2019年至今共创建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5个,示范村22个,数量居滁州市第一。2013、2014、2016年度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2018年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2017年度美丽乡村验收成绩居皖中片第一,2018年度美丽乡村验收位列全省县级第一。

做实“面子”的同时,天长市也在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将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公约纳入村规民约,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在天长渐成新风,仅2020年该市有3000多户主动取消了计划办理的宴席。

万寿镇汊河村

改革创新促发展

五年来,该市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151个村全面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0.7万人,2017年12月全国总结交流会在天长市召开,改革试点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典型单位。

此外,该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确权任务,确权面积132.93万亩,发放证书12.3万份,天长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开展土地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管理服务试点,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86.62万亩,流转率达65.1%。

大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累计实施项目195个,实现镇村“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天长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将达3800万元。

家庭农场健康发展,该市家庭农场总数1573家,天长市稼农家庭农场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有序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全市现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83个,其中县级以上示范社56家。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管理服务平台,为全市600多家经营主体提供代理记账服务。大力扶持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全市小麦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达97%以上,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达70%以上。

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天长分所挂牌

党建引领绘蓝图

“十三五”期间,天长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理论武装工作,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干劲。

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该局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加强城市党建和结对帮扶工作。结合天长市“三城联创”工作,深入推动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永安社区“联合党委”建设,加强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力度。加大与金集镇头墩村、草西村、仓房村的城乡结对帮扶力度,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帮扶活动,创新帮扶形式,不断提升联建帮扶水平。

加强机关党员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大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通过定期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学习、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强化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各党支部完善了各项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落实好“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共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