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陈群:80后“育苗师”奉献爱心 传递正能量

陈群

陈群

 

人物简介:陈群,女,1982年9月出生,群众,助人为乐类好人,全椒县四季莱茵大地幼儿园负责人。

事迹简介:作为幼儿园负责人,她关心关爱幼儿成长,组织爱心义卖,资助10多名困难儿童;作为青苗志愿服务队队长,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连续20多天为一线人员送姜汤和点心,温暖人心;防汛期间,她带队前往古河居民安置点,安置安抚受灾村民,帮助村民重建家园。在她组建带领下,该志愿服务队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正文:

作为一名80后“育苗师”,陈群热心公益事业,工作之余,她经常报名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播撒爱心,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一群人。

组建志愿服务队,带动身边人参与

陈群关心关爱幼儿成长,在重视幼儿素质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幼儿的身心全面发展,她经常带领幼儿园的孩子们参加社会实践,教导他们学会帮助别人。从2017年开始,她多次组织幼儿园师生开展爱心义卖,让孩子们把闲置的图书玩具拿出来进行义卖,动员孩子们自己种植大蒜和山芋用于义卖,义卖所得的上万元善款分别捐助了石沛镇、二郎口镇、大墅镇等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和困难孤儿。

渐渐的,陈群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老师都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于是她有了成立志愿服务队的想法。2019年,在陈群的带领下,四季莱茵大地幼儿园成立了自己的“青苗”志愿服务队伍。这是一支由幼儿园35位教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

“‘青苗’二字寓意着教师的职业,承载着教书育人的责任。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幼儿,就像大地上刚露出芽儿的青苗,生机勃勃。希望我们的志愿服务队能带动更多有爱心的幼教工作者参与志愿服务。”陈群说。自青苗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累计开展爱心义卖、关爱弱势群体、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卫生保洁、安全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服务群众1000余人。“青苗”志愿服务队先后获得滁州市“月评十佳”皖东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制作爱心姜汤,温暖抗疫一线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阻击战中,陈群虽然没有走上前线,但是她带领队员们在后方为一线人员制作爱心姜汤和暖心点心,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助力疫情防控。

210日晚上,刚值完班回家的陈群看到小区疫情防控执勤点工作人员在寒风中仔细核对居民出入证,拿着体温枪的手冻的发抖,深受触动,萌发了要为一线人员做点什么的想法。第二天一大早,她组织5名志愿服务队队员,开始为幼儿园周围24个执勤点送去自制的姜汤点心,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既然我们不在一线,那就发挥我们的特长,利用我们的资源,为那些在一线值勤的战士们提供保障。夜晚和凌晨,正是他们最冷最饿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厨房为他们吃的,以实际行动参与这场阻击战每天早晨陈群总是第一个到幼儿园,开始做准备工作。因为其他老师不会制作蛋糕,陈群卷起袖子当起了师傅,边示范边制作。她自费购买所有的食材从原材料的选择到流程的规范,一丝不苟。因为每个执勤点要送两盒蛋糕,一天两次,制作量很大,每天要用掉两筐鸡蛋再加上熬煮姜汤需要的红枣、荸荠、生姜等食材,每天都需要采购为确保食材安全,陈群每天除了开车挨个点配送以外,还要往返于超市亲自采购。教师们制作的网课她都是利用中午休息来进行编辑发布。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九点,她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

215日晚上天空飘起了大雪。陈群带着队员们冒着大雪,深一脚浅一脚的,给执勤点的工作人员送姜汤和点心。这么大的雪以为你们不会来了,喝了这碗姜汤,全身都暖和了看到风雪中她们瘦弱的身影,执勤人员感动道。

执勤点不撤,我们不停,我们陪大家一起坚持!陈群坚决的回应道。二十多天的时间里,风雨无阻,执勤点的工作人员被陈群和队员们的坚持和温暖深深打动

奔赴防汛前线,服务受灾群众

7月中旬,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全椒县境内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看着窗外一直倾泻的大雨和奔赴防汛一线的爱人,陈群再也坐不住了,她也想为大家做些什么。当看到团县委紧急招募安置点志愿者的消息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721日,陈群带着4名队员和筹措的2000多元救灾物资,来到了古河镇古河中学安置点。她和几个志愿者简单商量后决定先将住的地方安排好,让居民有地方睡觉,保证食物的供给。解决吃住的问题,居民的情绪基本稳定了,之后再考虑起居方面细节优化。说干就干从入住造册登记到打扫卫生、从一张张床铺拆装到分配到人、从逐个落实床单被褥到饭点帮忙分发水和食物等等陈群就像发条一样,高速地转动起来……有两个残疾老人因为从家里出来太着急,没有合适的鞋子陈群自己掏钱悄悄地为老人买了凉鞋。一有空,陈群就陪安置点的居民拉家常,稳定他们的情绪。

几天下来陈群的手臂被太阳晒的通红脱皮。安置点里有一对姐弟俩,常常围在陈群身边。听群众说,他们没有妈妈,爸爸在外打工。出于职业敏感,陈群很快就发现这个只有3岁的小男孩有点害羞,还不怎么会说话。陈群一有空就和队员们带着姐弟俩做游戏,还从幼儿园带了绘本给两个孩子看。临分别的时候,这个不爱说话的孩子对着她和队员们喊了两声妈妈。陈群的眼睛顿时湿润了,“有了孩子这声‘妈妈’,我觉得这次志愿服务之行真的非常有意义。”

随着水位渐渐下降,部分群众陆续回家打扫卫生。陈群和志愿者们商量,去几个岁数大的老人家里帮忙。她们现场找来木板和绳子制作成铲泥工具,人推手拉地将淤泥堆到一起,再用锹铲到桶里,一桶一桶地将老人家里近30公分厚的泥浆清理干净,整整忙了一个上午,累的虚脱。还没来得及休息,看到对面不远处有个老人坐着轮椅在收拾被洪水泡过的衣物,她们二话没说,提着锹就赶过去帮忙。又是一阵人搬手扛,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老人物品全部搬到室外晾晒。在下曹村民组的一户受灾群众家里,陈群和他的队员们靠从50米外的压井打水,一桶一桶的提了几十桶水才将他家打扫干净。看到居民开心的笑容,陈群自己的努力受到了认可,再苦再累都觉得值了。洪水无情,人有情,连续几天,陈群和她的队员们为近20户的受灾居民重建家园,清理出淤泥面积超过2000平方。

作为一名80后“育苗师”,陈群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言传身教,给幼儿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