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凤阳县官塘镇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滁州网讯(邵广飞 全媒体记者王太新)今年以来,凤阳县官塘镇把基层法治建设摆在乡村社会治理突出位置,打造“三支队伍”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乡村风尚,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打造法律顾问队伍,提升法治乡村建设实效。针对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纠纷多、群众诉求杂的特点,官塘镇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由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全镇10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为村集体提供法律意见和解答群众法律难题。今年以来,官塘镇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共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出具法律意见和起草合同20余件,举办法治讲座15余场。

打造“枫桥式”多元调解队伍,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官塘镇建立了由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平安办、乡贤和事佬等组成的“大调解”工作体系,有效地化解重大信访矛盾纠纷,“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逐年提升,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打造“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强化法治乡村建设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镇共培养了160余名“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有效地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为实现法治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