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新华日报财经】滁州“亭满意”:法治“硬内核”优化营商“软环境”

微信图片_20201224085404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更公平、更安全的法治环境,是滁州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12月9日,在“潮涌江海阔·醉美滁州行——‘亭满意’滁州营商环境大调研”活动中,记者实地感受了滁州打好系列法治“组合拳”,让企业在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的法治环境中加速奔跑的生动实践。

 

织密织牢治安防控网

“一企一警”为企业解难题

营商环境怎么样,如同鞋穿在脚上,安徽金禾实业董事长杨乐有直接的深切感受。作为扎根来安县的本土企业,从一个化工厂,到2011年挂牌上市,再到市值过百亿元的全球甜味剂龙头,其发展壮大离不开滁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滋养。

“公司本部有3700多名员工,盗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上下班安全等大小事,都有‘一企一警’民警主动给我们出主意、拿措施。员工的心安定了,企业也就稳了。”在杨乐看来,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让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我们准备再投建一个盐化工园,最终选址滁州定远县,营商环境是决定性考量因素。”

 图:安徽金禾实业董事长杨乐接受记者采访

能享受到“一企一警”服务的不只有本土企业。安徽友发包装科技是福建友谊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胶粘带生产,2010年正式入住来安县汊河经济开发区。公司总经理何金平坦言,作为外来客商,面对人生地不熟的小镇,心里很没底。“在初建厂时,就被地方黑恶势力盯上了,试图强买强卖,幸好当地派出所及时出面解决。后来,民警为我们一对一服务,帮助公司很快走上正轨。” 何金平说,在这片开放创新的热土上,既有暖暖的人情味,也有硬核的治安保障,给外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也把汊河当成了第二故乡。

图:安徽友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金平接受记者采访

滁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沈晔介绍,今年滁州公安打造“一企一警”2.0版,在全市220家重点企业逐一安排警企联络员的基础上,局直机关“带长”民警全动员,对市内另外31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联系走访全覆盖,先后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10余起。

为企业解难题、出实招的同时,滁州公安部门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守护平安”“歼击20”“百城会战”等系列行动,集中攻坚,快侦、快破,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避免企业财产损失。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侵害企业案件20余起,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700余万元。其中包括某著名外资家用电器企业被假冒注册商标案、某知名地板被假冒生产销售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多维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越的区位让越来越多的外来客商“抢滩”滁州,薪资纠纷、合同纠纷、工伤纠纷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滁州公安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矛盾化解的新路径。矛盾预防在前、调解在早、处理在小,这一点在位于皖苏交界的来安县汊河派出所体现的尤为明显。

汊河经开区有600余家大中小型企业,其中80%来自长三角地区,因政策差异等因素,矛盾调解起来比较困难。汊河派出所的“刘祥调解室”因“调解有方法、有温度、有效果”,因此成了镇上的“网红”。

图:汊河派出所“刘祥调解室”

提起自己化解过的一个个案例,辅警刘祥如数家珍。2018年8月,江苏天佳服装有限公司在汊河建立的服装厂经营不善,即将破产,160余名工人的100余万元工资支付不到位,工人情绪激动,多次到汊河厂房内聚集堵门。因服装厂公司总部在南京江北新区,汊河派出所第一时间与江北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对接。在两地协作下,仅用了一周时间,工人如愿拿到自己的工资。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刘祥调解室’排查矛盾纠纷隐患700余件,均得到妥善化解。” 汊河镇派出所所长潘良峰告诉记者,在派出所服务大厅还设有“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服务窗口”,为辖区苏浙沪企业实行“一站式”服务。

“走进一个门,事务一站清”,滁州市中级法院打造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样板,也是多元解纷的又一创新之举。融合全市9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35个诉讼服务站,“网、厅、线”一站通办诉讼服务体系已雏形初现。

提速提效破解执行难

作为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滁州市两级法院精准发力“执转破”,处置“僵尸企业”,实现“腾笼换鸟”,打通执行难“最后一公里”。

位于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润发食品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倒闭,向银行借贷的巨款未能偿还。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后,判决该公司给付银行借款本金及利息,并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以2585万元拍卖成交标的物,成功引进一家高新科技企业,实现厂房土地利用价值的最大化。

在新企业准备入驻时,却受到了来自涉案厂房住户们的阻挠。为保护买受人的合法权益,今年5月13日,南谯区法院出动30多名干警,对厂区内的住户强制清场。2小时内,9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区域清场完毕。新企业于6月进驻后,很快投入生产。

 

该案成为滁州法院“执转破”工作的一个成功典型。“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种种困难,全市法院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强制腾退、加快‘执转破’案件办理进度、司法拍卖等手段,盘活企业资产,尽心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徽如是要求。

通过一组数据,便可一窥“执转破”成效:截至今年11月30日,滁州两级法院共移送“执转破”案件47件,立案审查47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营商法治环境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渐强音”。聚焦企业和客商最迫切的法治需求,立法、执法和司法打好配合,多点发力、多方合力,滁州法治化“亭满意”正渐行渐近……

(新华报业全媒体 记者 赵冉 图片来源:滁州市公安局供图)

责任编辑:张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