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江苏经济报】怦然心动长三角,滁州怎么干?

1609204079(1)

(《江苏经济报》2020年12月29日 B04版)

怦然心动长三角,滁州怎么干?

以优质服务“招大引强”,加大产业集聚,加速“双圈互动”

琅琊山深秀湖秋色

扬子空调国家级技术中心

吴庄立交 赵思渊 摄

惠科光电厂景 赵思渊 摄

康佳电子智能化生产线 卢志永 摄

滁州人的血脉里有着“敢为天下先”的气质,“大包干”开启了一个时代,已经成为中国历史不可磨灭的璀璨印记。继而,“大扬子”“大建设”,滁州步履铿锵;走到如今的“大江北”,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滁州经济发展一日千里。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专门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点,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

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的“双核心城市”,滁州将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招大引强】

政务服务有“温度” 龙头项目纷纷来滁

意特利(滁州)智能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滁州市苏滁现代产业园的新厂房即将投入使用,而这距该公司向园区表达增加厂房的需求,才过去两个月。“园区的服务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太贴心周到了,这也是我们入驻以后又追加投资,并将生产线全部从上海转移到滁州的最大原因。”意特利滁州工厂总经理韩贤胜说。

意特利公司是一家高端五轴铣削加工机床制造企业,多年来,该公司持续自主创新、开拓中国装备市场,致力为装备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五轴铣削加工解决方案,以满足用户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模具、医疗、风电、能源等不同行业领域中的各种加工需求。

2017年10月,意特利公司正式从上海迁到滁州。在各项便利、政策支持下,意特利公司在滁州发展十分迅猛,入驻第二年产值即超过2000万元,在技术研发上也取得很大突破。截至2020年上半年,意特利公司在苏滁现代产业园一、三、四期都设有厂房。

为满足上海产能转移的需求,2020年要继续扩大在滁州生产规模,增设一个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厂房。“公司8月决定下来后,我们就开始在园区及周边找厂房,找了很多地方都不合适。”韩贤胜说,最后在苏滁现代产业园六期找到了一处合适的厂房,但是里面还没有完全建好,水电都还不通。

焦急的韩贤胜给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发了一条信息,想询问园区六期那栋厂房建设进度是否可以加快。“一个星期后,管委会有人给我打电话说,我们看中的那栋厂房可以入住了。”韩贤胜清楚地记得,发送信息是8月24日,接到电话是8月30日,“仅仅6天,他们办起事来真是‘神速’。”

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滁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光伏产业龙头——隆基乐叶产业版图上的重要一员。对于滁州当地的政务服务“速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士艳大加赞赏。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公司的生产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疫情发生后,园区工作人员迅速为我们复工复产进行协调,从协助员工返工,到防疫物资供应,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及时和到位,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布局长远】

产业集聚有“广度” 战新产业链式发展

龙头项目纷纷落户滁州,也吸引了大批相关配套企业前来,打通产业上下游,完善产业链。“对我们企业来说,配套公司来了,就给我们节省了材料的运输等营运成本,长远来说对整个光伏产业链及地方经济发展都有很大利好。”隆基乐叶相关负责人吴士艳说。

位于滁州经开区的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里的佼佼者,来到滁州后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相关企业集聚,为滁州省级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建设提供了支撑。

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滁州现已初步形成以新材料产业为龙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新能源等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近年来,滁州战新产业企业数和战新产值两项指标基本实现翻番,战新企业数由187家增加到352家,居全省第5位;产值由460亿元跨上千亿元大关,年均增长超18%,高于同期规上工业6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3位。

滁州按照“专业、集群”的原则,初步形成了“1+8”省、市各具特色的新兴产业基地协同发展的格局。其中坚持把省级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建设作为全市产业发展“1号工程”,突出招大引强,拥有博西华、康佳等主机企业10家,冰箱、空调、彩电的本地配套能力分别达到80%、70%、80%,形成了以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洗碗机等家电为主导,以吸尘器、热水器等小家电为补充,从装备制造到生产、研发、设计、检测的全产业链体系。

在培育、发展产业基地方面,滁州各区县也没有落下。天长智能仪器仪表拥有天康集团、鑫国集团、春辉仪表等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模达200亿元。来安汊河轨道交通基地初步形成了铁路客车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销售的产业集群,集聚盛世高科、瑞发轨道、华非铁路等企业百余家,生产轨道交通零部件近百种。凤阳硅基新材料、定远化工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琅琊新型功能纺织材料、全椒电子材料、明光凹凸棒新材料等基地集聚化发展迅速。

【关键词:谋划新篇】

产城融合有“深度” 加速融入长三角

滁州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拼经济、谋发展,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总量进入了全省第三,令人瞩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更是给滁州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滁州下一步到底将怎么干?

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高站位推进省际毗邻地区合作,推动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目前,滁州将与南京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顶山—汊河、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等“1+2”协议。

随着高铁、高速公路等高密度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滁州融入长三角将更加便捷、快速,滁州将以开放的姿态站在安徽的东大门,欢迎四方来客,“走出去”的步伐也更加铿锵有力。

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开启大江北建设的新篇章。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把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借力苏滁产业园,开拓招商引资新领域,畅通深度融入长三角的重要通道……未来,滁州将坚持创新驱动、制造强市、开放引领、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优先,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此外,滁州还将立足区位、资源、空间优势,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合作,主动参与分工协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聚力打造东西两大发展支撑平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东部打造大江北协同发展区,形成“滁来全天扇形经济带”。西部则打造大工业基地,形成“定凤明环形经济带”。

本版图文由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统一提供

责任编辑:龙晓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