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2020年琅琊区58户残疾人家庭实现无障碍改造

1609290355(1)

为全面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满足残疾人居住出行无障碍需求,今年以来,琅琊区已为58户残疾人家庭完成了无障碍改造,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

“徐大娘,我们来看看您。”近日,琅琊区创业北路社区工作人员胡万平到徐继英家中看望老人。“感谢你们来关心我,有了这些新东西,我生活能自理了。”徐继英是名视力残疾者,平常看事物模糊不清,生活和行动非常不便。今年,在经过无障碍改造后,徐继英家中安装了闪光门铃、闪光开水壶、语音报时表、语音电饭煲等。如今的徐继英可以借助无障碍设施开始自理生活了。

为了做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今年以来,该区残联深入基层和残疾人家庭,扎实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政策宣传、入户筛查、上门评估、改造方案编制工作;充分考虑和听取残疾人的意见,注重人性化设计;针对残疾人身体功能、参与能力、对无障碍的依赖程度及服务对象的主观意愿等因素量身定制。经过改造对象、改造方案公示,广泛征询残疾人及基层组织意见,最终遴选出5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在项目施工环节,该区严格按照精准改造原则,落实一户一方案,精心组织施工和配发辅助器具。其中,肢体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可选择改造坡道、改造无障碍浴室等5类项目;听力、言语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包括了安装闪光门铃、配备无障碍闪光开水壶等;视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包括楼梯口、门口铺设盲道或提示盲道、安装读屏软件、配备盲杖等5类项目;智力残疾人家庭主要是电源线路安全改造、灶具安全改造、密码刀具设置等3类项目。

截至目前,琅琊区2020年的无障碍改造已全部完成,投入资金30余万元,58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验收已完成。下一步,该区拟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让更多残疾人受益。(吴天雄 余昌盛)

责任编辑:龙晓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