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县:推深做实文化惠民民生工程

1609290599(1)

(《安徽日报》2020年12月30日06版)

12月28日,全椒县举办第二届学生花灯大赛,图为古河学校的小学生在表演《龙腾狮舞颂神州》。

2020年,全椒县坚持把好“三关”,按时高质量组织实施文化惠民民生工程,提前谋划、积极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及农村文化活动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高效的文化服务。

坚决闯好“任务关”。全椒县2020年开展送戏进村活动97场,除保障每村一场正规演出外,还为白庙村、复兴村、古城村3个贫困村额外送戏3场,充分满足当地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全县3馆10站在疫情期间暂时关闭,同时开通线上文化服务,通过数字农家书屋、在线慕课、云阅读、线上展览等各类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恢复开放后,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五到位”措施的同时,开展传统节日主题阅读活动、非遗进校园演出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以及各类培训、讲座、比赛等活动200场以上。今年为每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更新光盘资源,同时对点唱机、话筒、投影仪等设备、配置进行查缺补漏、更新替换,组织各类视频播放活动200场以上,农村文化氛围浓厚,村民文化生活丰富。

认真把好“经验关”。在本年度文化惠民民生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全椒县注重总结往年经验,同时积极吸取其他县市区在民生工程开展上的优秀做法,不断优化文化服务水平。一是加强部门间组织协调,在文化惠民活动项目开展前,积极与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相关演出单位等,确定演出时间、地点和剧目内容,多选择节假日等闲暇时间。同时通过镇、村宣传栏发布演出公告、利用应急广播通知全村,保证宣传不漏一户、用宣传车进村宣传等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二是注重上下级督促指导,县文旅局做好统筹谋划,发挥指导作用,不定期到活动现场进行抽查,严格把控活动进展与活动质量。三是建立完善的对接机制,在文化活动开展前,组织开展征求群众意见工作,了解老百姓内容需求,实现“群众点单”和“政府买单”无缝接对接。同时县文旅局不定期进行随机明查暗访、打造高效督查考评机制,坚决抓好文化民生工作。

严格守好“质量关”。在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严格守好活动质量,确保基层老百姓享受到精彩、优质的文化服务。例如充分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将送戏进万村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光盘行动等主题相结合,在送戏中为群众带去了《扶贫主任》《夜捕蟑螂》《文明花开遍椒城》等接地气、合民意的节目。同时在每场演出后组织现场群众开展满意度测评,文化惠民民生工程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保障文化活动与服务质量,从而确保文化民生的工作质量在老百姓心里“过关”。

(王静 周发维/文 沈果/图)

责任编辑:龙晓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