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三心”帮扶助脱贫

——记明光市林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干部罗文尧

罗文尧,明光市明南街道林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作为一名在部队摸爬滚打二十余年的军转干部,没有足够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罗文尧就靠“一双腿,一张嘴”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摸清贫困人口“家底”。一声声“叔叔”“阿姨”,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以心换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罗文尧说:“每一个贫困户家里都有许多无奈的故事,要搞清楚致贫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因症施策。”

贫困户许兆会左腿截肢,右腿安置血管支架,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2018年5月,许兆会腿部血管突发堵塞,前往蚌埠就医。罗文尧得知情况后,立即与许兆会的老伴杨怀英电话联系,详细询问就医情况,并引导杨怀英办理了贫困户入院相关手续,使其顺利地享受了健康脱贫“351”政策。

出院后,罗文尧第一时间来到许兆会家进行探望。考虑到残疾人出行和日常生活不便,罗文尧还为其购置了轮椅,有效解决其日常生活难题。老许经常说,“罗队长不是我的儿子,但胜似我的儿子,没有罗队长我也活不到今天。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好的干部。”

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罗文尧发现贫困户脱贫信心不强,态度不积极,发动不起来。他认识到要想帮助贫困户脱贫,首先是要扶志。为此,罗文尧想尽办法、出尽主意让他们“动”起来,靠着自己努力从贫困中走出来。

在罗文尧的劝说和推荐下,许兆会开始种植花生和艾草,年收益7000余元。2019年,许兆会老两口光荣脱贫。2020年,许兆会还和村里的合作社签订合同种上了山芋,有了合作社,农产品的销路不用愁。看着日子越过越红火,许兆会一家对生活充满了干劲。

罗文尧还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经常入户开展“四净两规范”政策宣传,并帮助贫困户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开展室内卫生打扫和户外环境整治,赢得了贫困户和村民的认可。在他的感召下,村民们行动起来了。现在林圩村已经形成了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村民们经常说:“罗队长经常来我们这,对我们提要求,为我们出主意,甚至还亲自动手帮我们打扫卫生。现在我们家里干净了,村里也变漂亮了,这日子真是一天一个样啊!”

有人问罗文尧帮扶脱贫的秘诀,他笑着说:“靠的是用心、真心和倾心的帮扶。”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罗文尧 许兆会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