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 断交危机迎和解曙光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报道,持续3年的卡塔尔断交危机迎来和解曙光。5日,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表示,沙特等国已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卡塔尔方面对此表示欢迎。

当天,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在沙特城市欧拉举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率团参会,这是塔米姆3年多以来首次访问沙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机场迎接塔米姆,双方在电视直播中拥抱并简短交谈。

峰会上,与会领导人签署了《欧拉宣言》。

费萨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断交各国之间的分歧已经消解,外交关系也将恢复,《欧拉宣言》的签署翻开了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新篇章”。他还表示,各方有政治意愿和诚意来保证协议的执行,包括恢复通航等。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则表示,海合会成员国签署的这项宣言对地区团结与稳定至关重要,有助于促进地区发展并应对周边挑战。

卡塔尔也正式发表声明,对《欧拉宣言》的签署表示欢迎。塔米姆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各方都希望该地区有“更好的未来”,他同时还感谢了科威特的斡旋努力。

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