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高铁成网绘就新画卷

广德市,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一鸡鸣三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广德搭上了融合发展的快车,与苏浙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如今,很多广德人已经习惯到湖州、杭州等地就医、求学、购物、旅游,越来越多的苏浙人也乐意到广德投资兴业、旅游、置业。

广德市民李女士的孩子在杭州上学,商合杭高铁的开通,使她每天往来两地照顾孩子成为可能。 “以前乘绿皮车到杭州要两个小时,现在高铁只要40分钟,两地几乎实现了同城化,我每天来回也不觉得累,非常方便! ”李女士告诉记者。

总部在苏州的固德威公司是一家逆变器生产企业,2017年在广德投资设厂。与企业一同落户的,还有在苏州工作了近10年的程光胜。 “现在从广德到苏州不到两个小时,配套供应商都在周边,我们的集装箱两个小时就能到达上海。随着商合杭高铁开通,从广德到湖州20分钟,到杭州40分钟,到合肥一个半小时。未来随着沪苏湖高铁的开通,广德到上海只要一个小时,交通真是太方便了!”程光胜坦言,企业在广德投资设厂,正是看中了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

素有“安徽东大门”之称的天长市,三面被江苏省5县市环抱,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却成了铁路网规划的盲点,至今未通铁路。随着宁淮铁路的开工建设,天长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一步迈入“高铁时代”。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天长人平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到北上广等地出差,要先乘两个小时的车到南京南站换乘,过几年高铁通到了家门口,半个小时到南京,1个小时到滁州,1个多小时到合肥,出行会越来越方便! ”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推动交通运输全面对接沪苏浙,以打造 “轨道上的长三角”为重点,全方位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联网优化、运输服务提质升级、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轨道上的安徽”加快发展。

截至目前,安徽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329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位。 16个省辖市“市市通高铁”,高铁通达28个县,基本形成了以合肥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安徽在全国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的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未来“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将持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750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1600公里。实现省内城市之间1小时通达,至长三角城市2小时通达,至中部地区城市3小时通达,至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部分西部城市4小时通达。

(记者 范克龙)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