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资政建言展现新作为 凝聚共识干出新样子

——六届市政协2020年工作综述(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考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挑战,滁州市政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三心两进一流”工作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大局、担当作为、双向发力、开拓创新,用不平凡的业绩书写出一张令人满意的政协答卷。

这一年,市政协同心抗疫、凝聚共识,用责任担当诠释人民政协新样子。疫情发生后,市政协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线上部署、线下推动,发出《倡议书》《一封信》;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企业、社区、小区一线,摸实情、提建议,撰写调研报告15篇,提出针对性建议40余条,直接帮办解决企业土地办证、贷款融资等实际困难11个。政协网站和滁州政协APP开设“金点子”专栏,举办2期微信委员讲堂,1期网络大讲堂,提炼归纳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和市防疫指挥部100多条。广大政协委员第一时间跟进响应、靠前担当,特别是医药卫生界委员冲锋在前,坚守防控救治一线;企业家委员“双线”作战,抓防疫、推复工。全市政协系统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这一年,市政协紧跟“两重”、资政建言,用满满成果展现人民政协新作为。以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抓手,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综合运用专项视察、专题协商等形式,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攻坚行动提出务实建议;及时跟进贯彻市委、市政府“两重”行动部署,成立“两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专班,围绕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制定推进方案,有力服务和推动了“两重”工作开展。

这一年,市政协实践创新、勇于探索,用两项改革开辟基层协商新战场。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建起了平台阵地、建立了制度机制,稳步扎实推进;“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全面深化,住滁委员进社区办实事100多件、收集社情民意100多条、举办“微协商”40场次,化解了一批群众急切盼望的民生难题,着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这一年,市政协聚焦短板、强化督查,落实“两会四文”精神激扬发展新动能。2020年初,省委把开展贯彻落实“两会四文”精神情况督查,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委高度重视,政协积极跟进,在全省率先开展落实情况督查自查,一批政协系统长期存在的“两个薄弱”问题得到推动解决。省委第四督查组充分肯定滁州市委、市政府重视政协工作,落实“两会四文”精神,站位高、行动快;肯定了滁州政协系统破难题、重培养、聚合力,干出了新样子。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年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90次;报送建议案16件、举办大讲堂16场、编发社情民意信息36期、报送《社情民意》专报11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5篇次,在省政协会议上交流发言12次。主要还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围绕滁州发展大局建良策、谋实招

聚焦事关滁州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召开“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资政会,针对滁州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快、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创新不足等瓶颈制约,充分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紧紧围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开展“顶山-汊河、浦口-南谯示范区建设”“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等专题协商;紧扣滁州“十四五”时期重大目标、重大战略、重点工作,召开“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农产品深加工业发展”等专题协商会,开展“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调研座谈。

聚焦事关增进人民福祉的热点难点。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召开“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回应社会对我市疫情防控的高度关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节点,召开“抗疫促创城”视察协商会,助力将抗疫形成的好机制、好做法,更好地运用到创城之中;分别在琅琊区建设路社区、天长市举办两期以“微协商进基层”为主题的社情民意大讲堂,以微协商传递民声、解决民忧;围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组织委员就农村改厕、扶贫智能温室大棚、老旧小区、学前教育、文化惠民、棚户区改造等进展情况,开展视察建言,助力民生改善。

在严峻的抗洪防汛形势下,市政协迅速响应,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系统参与抗洪救灾;班子成员奔赴抗洪一线;政协APP及时开通“闻‘汛’而动话救灾”专栏,300名委员踊跃互动,提出意见建议90余条。

同时,市政协组织开展了七五普法督查验收、文物保护利用、党史方志档案事业等调研视察,为法治滁州、文化滁州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围绕凝聚共识聚合力、增助力

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基本属性,坚持把牢工作主轴、延伸工作手臂、讲求工作方式,广泛凝聚各方共识。

奋进的动力越来越强。市政协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制度和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座谈会工作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议政建言,全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并被采纳的集体提案40件、社情民意信息17篇,大会发言27篇,分别占总数的12%、50%、54%。

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围绕城市民族工作管理服务能力、宗教活动场所依法管理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加强宗教团体、民族乡村的走访联系,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睦。一年来,班子成员走访基层委员300多人次,调研百家委员企业。完成《皖东文史》第15辑编辑出版工作。

政协的“朋友圈”越来越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把滁州作为安徽的唯一调研点开展调研;参加2020年度南京都市圈城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暨都市圈跨界示范区建设推进协商恳谈会,推动顶山-汊河、南谯-浦口跨界示范区建设列入南京市政协2021年度民主监督专题。省两会期间,40多名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来滁视察。8月份,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到定远帮助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承接省政协开展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科技创新策源地、基层幼教队伍建设、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农业产业化、中医药传承创新等重点民主协商课题在滁调研任务,一批加快滁州发展的建议被省政协课题组吸收。

围绕“两支队伍”建设强基础、提效能

市政协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要求,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和自身建设各环节,以党建引领履职能力再提升。

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进一步落实。落实党委统战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政协机关列为统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求。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制定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各级政协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入四建”工作推深做实。强化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政治功能,依托专委会、委员小组开展履职活动;深入开展星级党支部评定和星级共产党员评定活动。

“两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强化委员培训,加强对委员履职的服务管理和履职情况考核,做好委员履职统计,健全履职档案,注重委员权利保障,激发了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注重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建成运行政协信息化系统,实现了智慧政协“一键通”、委员履职“一张表”、履职过程“随手传”。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新的一年,滁州市政协将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提升双向发力水平,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更多政协贡献!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