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琅琊区三官街道“十三五”工作综述

芡实基地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三官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街道党工委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促和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党建引领,务实创新,街道经济社会全面提速发展,经济不断壮大,环境不断改善,管理不断精细,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琅琊大姐”志愿服务

发展奋进 经济建设步稳蹄急

“以项目拉动为引擎,促进大发展。只有充分发挥项目的杠杆作用,才能撬动经济这艘航船,驶向快速发展的航道。”近年来,三官街道办事处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对重点建设项目再聚焦、再提速。

发展是第一要务。三官街道狠抓项目招引,完成江苏永坤建设有限公司、安徽智杰建筑有限公司的滁州分公司和滁州同顺商贸有限公司注册,推进兴琅矿投落户三官等。

同时,全力帮服签约企业。加快促进创睦金属表层处理有限公司落地投产。高质量完成“四经普”工作,实现普查表完成率、普查表合格率、调查问卷登记率三个100%。加大零散税源管控力度,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此外,三官街道积极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上报重点项目68个,总投资9.6亿元。加速推进建设工程,全面提升三官街道基础设施水平。同时,完成2018年度第一、第三批次土地增减挂工作,积极推进2018年第四批次和2019年第一、二批次土地增减挂项目。

乡村振兴 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加快城乡建设步伐,环境面貌持续改善。近年来,三官街道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环境容貌综合整治,使得乡村更加宜居,乡风更加文明,农民更加富裕幸福。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发展联谋、党建联创、家园联建”,通过解放思想、盘活村集体“三资”,开展村企联建,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业和现代农业特色观光旅游等,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以来,邓坝村与上海合赢农场签订“村企联建协议”,新集村与新昌农业等开展“一村多企”联建模式,助推村集体年增收,并解决农民就近就业,促进人均年增收。同时,八里芡实、新集林果、秋桐芍药、三官稻虾、邓坝蔬菜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全力防汛抗旱,制定辖区内12座小型水库防汛应急预案和汛期调度计划,实施科学有效的抗旱措施。建成乌龙山水库引水工程项目,有效解决新昌农业园1000亩樱桃园用水问题,推进解决三官社区河上组65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

城市是一张名片。三官街道深化“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扎实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等各项创建活动,争取14万元建成三官社区市民文化乐园示范点。彻底整治三官街南、街北卫生死角,建成标准化社会足球场地。市容整治保持常态,加大对出店经营整治力度,确保沿街无乱张贴、乱涂画、乱设广告等现象。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改水改厕工作方案,大力清理乱搭乱建户和无功能建筑以及农业生产废弃物等。狠抓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摸排上报辖区内“散乱污”企业,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坚决予以取缔。

民生保障 居民生活显著提升

“我们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个个民心工程,回应了群众期盼,使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官街道负责人说道。

三官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纾民困解民忧,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困难帮扶精准有效。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两不愁”和“三保障”。2020年以来,为农户申报特色种养业补助资金和发放特困户补助资金,以及发放教育扶贫资金和开发就业岗位等。同时,卫健服务惠民利民,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资金约80万元,惠及群众1450人。

加强平安建设。印制“致居民一封信”,在辖区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提高“双提升”知晓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印制宣传册,制定宣传展板、宣传橱窗等,深入宣传和摸排,有效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做好特定利益群体稳定工作,主动调处各类纠纷,排查问题隐患等。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对辖区内烟花爆竹经营点、石油液化气经营点和服装厂等单位常用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检查,加大防溺水宣传和排查。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疫情期间,三官街道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布防28个网格,迅速完成2690户8616人“地毯式”排查,先后派遣4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抗“疫”,成立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支青年志愿者巡逻队,组建6个临时党支部,其中G104新型冠状病毒琅琊区联合检查站临时党支部16天全天候24小时累计排查车辆27697辆56103人,劝返车辆1276辆。同时,大力推广安康码,持续巩固疫情防控网。三官社区、G104三官联合检查站临时党支部被区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

壮志凌云再远航。“十四五”扬帆在望,光明的新篇亟待开启。三官街道负责人表示,“十四五”规划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五年,三官街道将切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推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