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芜湖: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的“芜湖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真是太快了! ”看着从机器里“吐”出来的营业执照,“90后”姑娘徐庆萍难掩兴奋。日前,她来到芜湖市鸠江区官陡市场监管所,在一台个体登记自助一体机上插入自己的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后,按照提示输入相关信息,不一会工夫,一份经营建筑建材的营业执照便打印好了。不用填表,也不用人工审核,整个办照过程大约5分钟。

如今在芜湖,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上线运行的“智能审批”系统让政务服务做到24小时“不打烊”、营业执照“秒批”,为越来越多的个体经营者提供了便利。不仅个体工商户登记“随到随办、立等可取、秒批发照”,新设企业同样做到“一日办结”,还能享受专为新开办企业定制的“大礼包”——5枚免费刻制公章,基本涵盖企业从开户、领票、经营等各个方面对于印章的需求。截至2020年底,芜湖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39398户,其中企业109895户,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了133.22%和137.07%。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芜湖市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动力。在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对新产业、新业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在全省率先出台“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先后两批共梳理了不予处罚的100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涵盖市场监管全领域,施行“有温度的执法”,该市累计200多户市场主体受益清单免受处罚。

“芜湖市工商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后补承诺书”荣获“全国信用承诺书特色样本”。

芜湖市在全省首批获得市地方标准制定授权,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发布和实施了全国首项《企业标准总监工作指南》地方标准,建成全省首个地市级标准化研究院,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的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和宣传平台。

截至目前,芜湖市标准化项目兑现奖励资金近5400万元,共主导制定省级地方标准22项,制定并发布市级地方标准10项,目前已发布地方标准总数达到111项。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研究建立了包含轨道交通产业在内的12个领域标准体系,为芜湖产业结构转型和城市发展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标准指引。

“真没想到,填一张报表就可以完成10个税种的申报。 ”芜湖恒杰膨润土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陈其友感叹道。从去年12月1日起,芜湖市在全国率先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当天早上8点,陈其友在芜湖繁昌区税务部门人员的远程辅导下,3分钟就在线完成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3个税种的申报。

芜湖市税务部门把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作为提升市场主体服务水平的突破口。 “这次改革通过整合各税种关键申报要素,避免数据重复填报。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为11张,填报栏次减少204项,减少了三分之一,有效提升了企业办税效率。 ”繁昌区税务税政股负责人高昌楼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芜湖市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截至目前,该市已归集226个部门近14.38亿条信用数据,基本覆盖全市所有部门和县区,形成709万份自然人信用档案和65万份法人信用档案,覆盖了全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及各类注册法人,信用监测排名稳居全国地级市前三。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中小企业的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并批量开展企业信用评价,让信用较好的企业主体不仅省去了往返多个部门的繁琐,而且无需抵押担保即可获得信用贷款。截至去年11月末,芜湖市通过“信易贷”融资模式为981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45.52亿元。

2020年9月,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揭牌,芜湖市以此为契机,突出企业发展需求导向,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特色定位和自身重点产业、优势领域,推进制度创新、申报赋权事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前已上报59条赋权需求,复制推广前五批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88项。同时,突出对标先进,在制度创新上优先考虑比肩国内先发地区,接轨国际通行规则,在全国率先创新涉企事项非标服务机制、涉企扶持政策兑现实行全流程线上服务机制、综合监管分类执法规则机制等,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高水平起步、高质量发展。目前区内注册企业达1657家、注册资本金294亿元,已有京东全球超级港、长信科技等87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

创新驱动,更深层次改革,为芜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双双突破10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连续9年居全省第一,城市创新力居长三角第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良策
责任编辑:张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