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搭起群众“连心桥”

——南谯区纪委监委打好信访举报工作“组合拳”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调查清楚了,今天是来向您反馈调查结果的……”日前,南谯区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人员针对乌衣镇某村民组组长违规侵占征地补偿款问题与实名举报人进行当面反馈与沟通交流。经过工作人员的答疑解惑,举报人的心结终于得以释放。

2020年,南谯区纪委监委拓展信访举报的“主渠道”作用,针对基层主要矛盾,多点发力,打好信访举报工作“组合拳”,实现信访件办理受理、督查督办、数据分析、案件质量、机制创新等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搭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片区指导,逐案过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两个协作区主动作为,突出制度建设,重视群众的初信初访,对问题线索进行逐案过筛,精准分析研判;对信访件办理进行跟踪指导,及时提醒通报;细化线索移送、重复件留存备查、结果反馈工作流程,并重点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委”联动模式,扩展各级纪检委员参与协作区和乡镇信访举报工作的新路径。

专项整治,调度督办。建立纪委监委领导重点约访和带信下访机制,对房地产领域办证难等重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集中查处。成立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研判小组,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对问题线索初步处理意见进行分析评估,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力促问题线索“零积压”。截至去年底,共处置问题线索142件,其中,初核转立案26件,给予诫勉谈话21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

突出重点,直击靶心。进一步巩固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成果,做好扶贫领域、乱占耕地建房等重点信访件的督查督办工作,做到一月一督查。紧紧围绕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化解基层信访矛盾工作目标,集中排查、跟踪督办一批信访办理时限长、多头举报、重复举报及重点领域信访举报案,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

“下一步,我们要加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执行力度,把《规则》学习好研究透,补足短板,制定相关制度,切实推进南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