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定远“三聚焦”推深做实高标准农田建设

滁州网讯 近年来,定远县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实施,有序推动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聚焦农田现状,在规划布局上突出“高”字。一是高标准设计。重点对灌溉排水、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农田输配电等工程进行统一设计,确保一次性高标准到位。二是高质量建设。高质量改造中低产田,加强耕地整理,形成优质、抗旱防涝、高产稳产、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大幅度提高了耕地的生产能力。

聚焦工程质量,在过程监管上突出“把”字。一是规范管理把质量。严格依照建设规范,狠抓田间施工,明确要求,确保项目优质高效施工。二是多方监管把质量。实行“项目法人、施工监理、项目区群众、第三方检测”四方共同监管,确保工程质量,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放心。

聚焦创新结合,在建设理念上突出“融”字。一是推动与现代农业发展相融合,把种养基地做大。将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划定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全部纳入高标建设范围内。二是推动与农村改革相融合,把综合效益做实。聚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三变改革”相融合,推行“确份不确界,确地不确田”,不再确界到户,将平整过的土地整体流转给公司,深化建立与企业利益链接机制,提高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经济合作社、村民共同入股公司,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实现利益共享。

(王爱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