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浅谈规范警察仪式的意义和作用

人生有许多仪式,在成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警察职业也有许多仪式,对塑造警察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具有特殊意义。笔者是一名从部队转业的普通民警,现结合部队和公安工作特点,谈谈举行警察仪式的意义和作用。

一、举行警察仪式存在的问题

没有认清仪式的意义。《全国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第十五条规定举行职业仪式。但职业仪式的涵盖比较少,只在民警入警、授予(晋升)警衔、立功受奖、从警特殊年限、退休等职业生涯关键点举行简朴端庄的仪式等规定。但往往存在一些问题,如授奖,各级表彰大会往往选代表上台领奖,其他受奖人员到政治部或政治处领取奖章和证书,没有举行全过程全要素专门的仪式,因而荣誉感不强,教育意义不足。我在云南老山前线入党。在后勤处党员宣誓仪式大会上,我代表新党员作表态发言,这一场参战入党宣誓仪式影响了终生。因此,举行职业仪式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是其他形式政治教育不可代替的。

没有规范仪式的形式。中央和国家机关举行仪式很规范。中央电视台转播国家举办仪式,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警察授旗和训词,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对推动公安队伍建设将发挥长远影响。虽然《全国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对仪式进行了规定,但没有规定具体的仪式形式,在执行中会有偏差。

没有规范仪式的内容。警察仪式包括民警入警、入党、授予(晋升)警衔、授枪、任职、立功受奖、从警特殊年限、警察节、清明节、国庆节、特殊纪念日、慰问等仪式。仪式贯穿经常的政治教育,贯穿民警的成长,贯穿民警的职业生涯。不同仪式具有不同的内容。因此,应根据职业仪式规定不同的内容,方便基层单位在实际操作中使用。

二、对改进和完善警察仪式的建议

加强仪式的教育。人民警察是一支保卫祖国、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人民利益的政治武装部队,必须将塑造警察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作为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因而仪式教育不仅是形式,更是一种特殊的教育。通过举行一系列的仪式教育,培养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队伍。国务院规定每年1月10日为警察节,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警察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公安政治工作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统一仪式的形式。仪式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因此举行仪式需要特殊的纪律。应该规定仪式的程序,规定仪式的一般要求。因此,要教育公安民警保持庄重的仪表和言行,规定各种仪式的服装和荣誉证章的佩戴方法,音乐使用原则,完善各种规定,组织民警参加各种仪式。或由各单位利用早会时间,举行简短的仪式,将证章戴在民警胸前,将荣誉颁发给民警。并要求民警在适当的节日和适当的时机,佩戴荣誉证章。这样不仅激励授奖民警,同时也可鞭策其他民警,而且可以很好地展示先进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带动公安队伍的政治建设。

规定仪式的内容。应根据各种职业仪式的特点,采取拍摄微电影、宣传片等形式,制作专题片,规定各种仪式的具体内容,教育民警学习仪式礼仪。也可以将举行仪式与撰写体会文章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仪式教育的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扩大政治教育的效果,提升民警的思想认识,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培养公安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如举行退休仪式,可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收集老民警经验和教训,交流从警体会,将光荣传统传授给新同志,以此将光荣传统继承下去。

通过举行不同形式的职业仪式,发挥政治教育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安民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锻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

(作者单位:明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