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来安:南京“菜篮子”三成蔬菜来自都市圈

微信图片_20210117083107

南京人每天要吃掉多少蔬菜?根据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南京市每天消耗的蔬菜量约2500吨。其中,淮安、和县、来安、句容等都市圈城市向南京的蔬菜供应量占比达到30%,与南京本土的供应量持平,是南京名副其实的“菜篮子”。 

淮安、和县、来安

成南京蔬菜市场最强“外援”

记者日前从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经与南京周边43家蔬菜种植基地签订了冬季保供协议,确保基地能为南京市场提供10000吨在田蔬菜。“和县的蔬菜基地设施化、机械化程度很高,加上顺畅的交通条件,即使在极端天气下也可以保证对南京的蔬菜供应。”一众蔬菜基地中,公司经济发展部副主任谢明着重提到了和县。 

和县年产蔬菜120万吨,享有蔬菜之乡的美誉,占据南京蔬菜市场份额超10%,堪称“菜篮子”中的“老大哥”。和县蔬菜产业发展局市场信息办主任张金龙说,蔬菜保鲜要求高,和县又毗邻南京,这是和县蔬菜得以占据南京市场的重要原因。 

同处于都市圈的淮安市、滁州市来安县也是南京蔬菜市场的主要“外援”,都分别占据了近10%的市场份额。记者从苏果超市了解到,苏果在南京市场供应蔬菜的门店合计188家,其中大业态门店(购物广场、社区店)有68家,小业态门店(生活超市、便利店)有120家。大业态门店中淮安的蔬菜占比最大,小业态门店滁州来安的蔬菜占比最大。 

另外,镇江、扬州等都市圈城市还向南京供应芹菜、茭白、西蓝花等季节性蔬菜。综合全年情况,都市圈城市对南京的蔬菜供应量,比重达到30%,占据了南京“外埠”蔬菜近半壁江山。 

“订制”蔬菜

让南京人吃得又好又便宜

采用露天种植、自然生长的“霜打菜”,是很多城市居民记忆中的味道。去年12月初,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南京盒马签约,携手推广“霜打菜”。“戴庄的有机蔬菜从2019年年底开始进入盒马销售,将原生态蔬菜直接从田间地头送到南京市民的餐桌。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去年销售额仍达到30多万元。”戴庄村党委副书记王忠立说。 

记者了解到,戴庄村种植的有机蔬菜不用化肥,不打农药,口感好,深受南京市民欢迎。目前,戴庄村有130多亩,包括矮脚黄、菊花心、甘蓝、菠菜等在内的十余个有机蔬菜品种,专门供给南京的15个盒马门店,每天销量约500公斤。 

除了先天的地缘优势,高品质是都市圈蔬菜受南京人青睐的重要原因。芦笋作为精品蔬菜,售价较高。记者在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了解到,过去南京市场上的芦笋主要来自福建、昆明,每斤售价约17.5元。近两年,随着和县芦笋的“入场”,南京市场上芦笋的价格稳定在每斤15.5元,降低了南京人吃芦笋的成本。“和县芦笋的品质更高,售价也略高一些,却更受南京人欢迎。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芦笋的整体价格有所降低。”谢明说,事实上,南京周边地区很多大型的蔬菜基地都以南京市场为主要目标,根据南京人的喜好种植蔬菜。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琪 周飞 许见梅

责任编辑:张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