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打造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

——南谯区以民为本服务先行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为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强化服务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供给方式,进一步推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南谯区积极推荐章广镇申报省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单位。

一年来,该区坚持以试点工作为牵引,认真研究推进转变乡镇政府职能的有效途径,坚持以民为本、服务先行的理念,持续加快乡镇政府服务能力转型升级的步伐,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乡镇政府服务水平。

坚持五个“强化” 提高服务能力

强化政治引领。开展主题教育,抓实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品格,注重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做好示范引领工作。强化组织建设。大力加强村级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推行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党员“红黄榜”制度,利用“小伍说书”“学文大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有序推进“村企联建”等有效措施,彰显特色党建影响力。强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看实绩、比贡献、找差距、促提升,推动争先进位,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强化监督考核。制定考核办法,开展督查、自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用人机制。强化民主协商。推行人民建议征集、重大事项听证、重要会议旁听等制度,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明确协商内容,确定协商主体,拓宽协商形式,夯实协商平台,规范协商程序,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民主协商机制。

聚力“四有”目标 提升服务效能

特色产业有亮点。太平集红色旅游、孟洼村中草药及香菇产业园、元松村精品水果产业园、胡集村千亩精品苗木产业园、章广村美尚木趣等一批牵动性强的项目相继落地开建,投资逾千万的“诗意田园”旅居康养项目已开工建设,金丝皇菊、手工山芋粉丝、精品蔬菜大棚、葛根、油茶等一批特色产业得到有效推动,为乡村产业兴旺持续增添新元素。生态环境有提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旱改厕项目,拆除废弃厕所175个,完成630多户改厕工作,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同时,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街道和镇村主次干道、村社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及时清理和整治,并购买花种对40多公里的镇村主次干道两边进行绿化美化,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有引领。举办各类特色家庭评比,开展留守儿童关怀关爱、重阳节敬老爱老、全国扶贫日及关爱贫病儿童、妇女等活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机制。集体经济有突破。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产业发展、“村企联建”、项目学习观摩等多种方式,促进镇村干部增长见识、找准差距、激发干劲,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取得历史性突破。

搭建智慧平台 强化服务功能

建立信息平台。以“一张网”融合发展,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信息化服务,不断夯实基层管理基础,创新基层管理机制、掌握基层管理的主动权,实现基层管理无缝隙。互联互通全局。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互联网+”推进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经营网络化、生产智能化;摸排威胁社会安全的潜在因素,进行信息登记,做到全网共享,并加强定期巡查。四大平台支撑。围绕乡镇政府工作职能,立足强化政府监管、治理和服务能力,聚焦强化政府监管、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政府应急调度能力,建设综合治理、乡村文旅、生产经营和监督管理四大平台,四大平台协同合作,全面提升乡镇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