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滁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滁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六届滁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王成山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六届滁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办理情况

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一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456件,其中,大会期间收到提案434件,平时收到提案22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330件,立案率72.4%。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286件,党派集体提案39件,界别提案4件,专委会提案1件。截至2020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者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以上。

(一)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76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3%

委员们围绕“十四五”规划、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功能农业等方面提出建议。农工党滁州市工委“认真擘画‘十四五’宏伟蓝图,努力开创我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案,市发改委聚焦“十四五”发展的重点领域,开展了长三角一体化、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50个专项课题研究。目前,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行政许可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进一步简化,减税降费进一步深入,获得信贷进一步便捷。

(二)政法劳动民生方面的提案9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7.6%

委员们围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整治保健品市场、完善人才政策等方面踊跃建言。戴颖委员“关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市委书记张祥安亲自领衔督办;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一号提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进办理工作;市城管执法局等承办单位通力合作,通过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短板建设、提升智能交通管理水平、推进公厕提升、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滁城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9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7.3%

委员们围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弘扬醉翁文化等方面积极撰写提案。邱云珍委员“关于加强我市传染病专科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议”被列为二号提案,市长许继伟领衔督办。市卫健委完善传染病防治规划,并将结核病、慢性活动性肝炎、晚期血吸虫病、艾滋病机会感染等传染性疾病纳入门诊慢性病报销病种。同时,抢抓国家和省支持推进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积极争取非标专项债和国债项目资金,推进传染病区和精神病院区“一院两区”建设。

(四)生态文明建设和其他方面的提案73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2.1%

委员们围绕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创建文明城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提案。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年来,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研究新时代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持高位推动

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努力在提案工作全过程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把提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安排,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协商议政,真正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民主协商、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破解难题、求实创新的过程。张祥安书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始终重视工作质量、始终注重职能作用发挥,在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要注重提质增效,提升选题水准、提升办理实效、提升服务保障,在提高提案办理水平上下功夫;要发挥政协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惠民之举。许继伟市长指出,要认真做好提案成果的转化运用,以实干、实绩、实效回应委员关切和群众期盼,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发挥协商作用,完善政府有关部门与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以更实举措保障委员履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极大地提升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主动性,极大地促进了提案成果的转化。

(二)优化制度保障,助推提质增效

常委会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六届政协以来,围绕提案工作全过程,修订出台了改进调查研究、提案征集、提案办理结果公告、优秀提案评选等制度规定,不少部门单位还制定或修订了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工作办法,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为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提供服务和保障。过去一年,组织委员参加职能部门情况通报会82人次,协调委员走访承办单位56人次,邀请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协商活动148人次,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了平台。

(三)树牢协商理念,推动问题解决

常委会坚持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通过提案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重点提案培育,在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督办等环节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协商活动,增强了各方理解认同,扩大了提案工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各位委员,在中共滁州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政协提案充分发挥了建言资政、助推发展,求同化异、凝心聚力的作用,为推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质量高、有影响的提案还不多,社情民意转化为提案的还不多,调查研究还不够深,提案成果转化还不够实,提案跟踪督办还不够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需要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三、2021年提案工作安排

2021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凝聚正能量,服务大局找准着力点,聚焦新任务新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步伐。

(一)加强学习,持续打牢提案工作基本功

通过政协提案进行建言资政是每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善于联系群众、联系各界、联系基层,倾听群众心声;要改进调查研究,善于分析梳理归纳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打造符合立案标准、服务中心大局、顺应群众期盼、部门能够办理、成果易于转化的高质量提案。

(二)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提案质量

积极引导委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十四五”规划、“十个滁州”建设、改革和民生等,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找准问题,精准建言,为党委政府决策提出科学、合理化的建议。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专门委员会要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集体力量,多提务实精准有效的集体提案。

(三)加大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坚持提好提案和办好提案并重,运用调研、视察、面对面协商、情况通报、提案监督等形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完善市委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调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提案办理台账制度,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打通提案办理落实“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成效。

(四)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提案工作创新

要加强提案委员会自身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一入四建”,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能力、坚定正确履职方向。要加强学习培训,认真把握提案工作内在规律,提高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完善提办双方协商平台,确保提办双方交流顺畅,促进各方凝聚共识,实现提案预期效果。

各位委员,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召唤政协提案工作新作为。新的一年,让我们在中共滁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牢记责任,切实履职,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