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明光:加强公安队伍建设 提升规范文明执法

QQ截图20210118152727

为进一步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大力加强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向纵深发展,驻明光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四不三案一伞”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接处警工作作为公安机关的一项基础工作,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群众利益为落脚点,督促公安局成立从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专题研讨会、培训会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领导,切实找准、解决本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围绕2019年以来的接处警的警情、已办结和未办结的案件,认真排查梳理其中是否存在有警不出、有案不立、案件久侦不结、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整治。对主动上报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视情况减轻或免于处分;对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的,一旦发现将从严从重处理。

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内练执法严格规范“一口气”,采取督促法制部门细化现场执法程序规范、严格落实现场执法全程录音录像记录、加强现场执法教育培训、强化案件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受案立案要求、建立健全受案立案回访巡查制度等方式,聚焦接处警环节、受立案环节,规范办案环节,建章立制,先后制定《案件审核审批规定》等管理制度9个,警种部门专门性执法规范3个,进一步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实现法制监督全覆盖,堵塞漏洞,确保严格规范。

此外,为督促公安干警切实做到执法文明公正,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外练执法公正文明“筋骨皮”,将“四不三案一伞”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纳入重点监督工作,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对问题案件和线索调查核查迟缓、纠错追责不力的单位,严格责任倒查。以绩效考核“4+4”重点工作和“4个年”活动为抓手,采取“四不两直”的督察方式,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3次,检查单位36个,下发检查督察通报3期,不定项检查20余次。共排查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执法不严格规范等问题线索1584条,纳入整改问题156条,已全部整改完毕,其中通报43人,批评教育86人,责令检查2人,诫勉谈话1人,党政纪处分10人,其他处理14人。(朱二亮 锁梦宇)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