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来安:村有“当家”产业 户有“发家”依靠

1611103863(1)

《安徽日报》(  2021年01月20日  08版)

村民依次在分红发放清单上签名、摁手印,领取分红款……近日,来安县半塔镇鱼塘村一年一度的股东分红大会再次举行。

“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共192.18万元,经研究决定拿出95.942万元给大家分红,每人分红210元。”鱼塘村党总支书记张大年告诉记者。

鱼塘村位于来安县半塔镇东北部,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过去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2012年,村“两委”抓住有企业在当地开办养殖场的机遇,成立鱼塘村经济发展公司。“本来就有不少在外从事工程项目的人,把他们请回来也能干出像样的配套工程。”张大年告诉记者,他领着党员联络小组,分赴各地邀请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共同创业。

村民吴身富参与养殖场部分附属设施工程建设,一年挣了3万余元。“挣得不比打工少,还能照顾家,心里特别踏实。”吴身富说。

路肩培护、绿化带种植、有偿处理养殖垃圾……通过为养殖场提供配套服务,30多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上班的愿望,也为村集体带来了每年200余万元收入。

养殖场投产后,原来一直种田的徐国柱成为一名工人。“每个月有4000多块钱工资,厂里还给我们交了‘五险’,收入稳定了。”徐国柱说。“村集体发展当家产业,就是要让户户都有发家依靠。”张大年说,从2015年开始,村里每年从村集体收入中支出,为全村符合条件的3655名村民缴纳全额新农合参保费用。2018年,鱼塘村召开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首届股东分红大会,3年来,全村3655名村民每年人均分红200多元。

近年来,鱼塘村投资近37万元修筑机耕路,投资10万元购买挖渠清淤机械设备。每年耕种时节,村集体还出资为本地农田提水灌溉。该村还先后投资18万元完善绿化,投资10万元安装路灯,投入2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安装健身器材。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