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滁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九日在滁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德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奋力书写新时代滁州检察事业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提升履职站位,着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检察作为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精致服务经济健康发展。

共享推进区域检察协作。

二、践行司法为民,着力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检察作用

致力推进平安滁州建设。

协力推进反腐败斗争。

大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努力做好检察环节诉源治理。

三、牢记宪法定位,着力在推进司法办案中强化检察监督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监督。

持续做强民事检察监督。

持续做实行政检察监督。

四、立足公益诉讼,着力在维护公共利益中彰显检察智慧

以更高自觉推进重点领域依法履职。

以更强担当拓展公益诉讼保护范围。

以更实举措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

五、聚焦提质增效,着力在深化司法改革中激发检察活力

全面推进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

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

扎实推进检务公开机制改革。

六、加强政治引领,着力在锤炼过硬队伍中提升检察能力

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矢志不渝突出素质能力建设。

锲而不舍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驰而不息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党建、扫黑除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案件质量管理、检察官业绩考评等9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3件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先后有57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其中,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实现省级文明单位全覆盖,南谯区检察院被最高检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有赖于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司法理念转变不够到位;法律监督工作存在弱项,与社会要求、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监督质效有待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违纪违法苗头和问题依然存在,对干警教育监督管理还需加力;基层检察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办案力量相对不足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务实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第一,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护航滁州高质量发展。

第二,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更加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

第三,始终坚持深耕主业,更加扎实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

第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更加有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第五,始终坚持素能强检,更加积极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谱新篇。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锐意进取、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