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加油干,日子更红火”

滁州网讯  一只只灰白相间的鸽子争先恐后地啄食,发出“咕咕”的叫声。

近日,记者来到全椒县襄河镇千佛庵村村民李芝武家,看到他正在鸽舍内喂食。此时的李芝武,充满了喜悦之情:“感谢县残联和镇政府,使我家享受到教育扶贫、残疾人补贴、扶贫创业资金等各项政策,帮我脱了贫。我一定要加油干,让日子更红火。”

李芝武今年47岁,育有一儿一女。李芝武原来从事电焊工职业,2013年,因患脑梗塞,留下肢体残疾和语言障残后遗症,不能再干电焊工了,加之看病、孩子教育和生活费等,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花光了仅有的一点积蓄。

一个残疾人带着两个子女,生活确实很困难。他被评定为多重残二级。县残联为他申请了残补和护理补贴,并进行康复救助和家庭无障碍改造。2016年,李芝武被村委会纳入贫困户,享受扶贫优惠政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李芝武对未来有了信心。

李芝武不甘心依靠政府扶助,自己无所事事。他向亲友借了1万元,买了50只獭兔和20多个兔笼,在自家宅内养殖獭兔。可是獭兔出栏后,市场价格低,难卖掉,养殖2年也没赚到钱。李芝武没有灰心丧气,另想办法创业脱贫。他腿脚不便,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经过走访,看准了养鸽子适合自己,而且养鸽人工成本和饲料成本低,鸽子生长周期短,4个月就可以出栏,市场也畅销。2018年,他用镇里给的扶贫资金购买了40只幼鸽,将兔笼改制成鸽笼,进行二次创业。

县残联和镇政府将李芝武定为助残扶贫重点救助对象,派出畜禽养殖专业技术员上门服务,对鸽子的饲养管理、养殖环境控制、防病治病、环境卫生等进行技术指导。李芝武认真学习,还参加了县残联举办的养殖鸽子技能培训班,初步掌握了肉鸽的养殖技能。

李芝武起早贪黑,经过一年的精心打理,鸽子出售了,每月可卖20只,收入1000多元。去年,他又扩大养殖规模,年收入近万元。李芝武家去年已实现脱贫,走上致富路。目前,李芝武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已参加工作,小儿子在高中读书,日子越过越好。

(魏古平 沈 果)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