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创新发展势头劲 文明芬芳扑面来

走进天长市万寿镇,文明新风标识标牌举目可见;大街小巷、院落小道格外整洁,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忙碌着的村民精神抖擞,脸上面带笑容,工厂里工人忙碌的身影和机器的轰鸣声构成一幅稳生产的和谐画卷……

万寿镇地处天长市东部,全镇地域面积67.7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7.01平方公里,辖4个村一个社区,约4400户,常住人口不足15000人,在天长市乃至全省是个名副其实的“小镇”。但万寿镇不以小自居,始终坚持工业强镇的方针不动摇,以党建为引领迎挑战、抓机遇,尤其是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困境,万寿镇攻坚克难,经济发展形势向好,财政税收突破亿元大关。同时该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获得明显成效。

经济发展势头足

万寿镇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以创新谋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稳抓招商引资,同时组织党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走企业、访业主,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63亿元,同比增长32.4%;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7亿元,同比增长19.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6亿元,同比增长23.5%;累计完成财政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97%。新签约亿元项目1个,新开工亿元项目2个,新投产亿元项目1个,省外到位资金1.58亿元。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万寿镇新签约两个亿元以上项目。

抓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为了保证疫情防控生产企业正常生产,万寿镇派出精干人员,冒着风险外出为疫情防护口罩生产企业采购机器配件,为新利清洁用品有限公司正常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服务抓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促创业激情。近年来,万寿镇党委政府通过企业家座谈会,四送一服、工业表彰大会等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企业的现状,为企业解决劳务用工、项目审批,建设用地等方面的困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底企业目录统计新增小微企业6家,新增税收收入近50万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万寿镇企业安徽新利清洁用品有限公司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协调生产要素,做到昼夜不停、马力全开,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省、滁州市物资调度以及全市口罩的应急需求,在抗击疫情中牢牢把握住了发展经济的主动权,也帮助全镇经济实现了化危为机。

文明创建成效显

2020年万寿镇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搭建工作平台,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同时把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纳入党建考核、村级千分制目标考核,有效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开展。

为使文明创建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理解和参与,万寿镇通过会议、流动宣传车、乡风文明倡议书等做好全方位宣传,线上线下结合,提高全民参与率。在政府驻地、文化站、建筑围挡等重点点位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在主干道道路两侧设置沿街造型小品48处,忠孝小区、汊河小区设置小品广告30余处。

全面整治、提升形象,做美人居环境。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镇域范围实行市场化保洁,定期安排人员冲洗清洁垃圾桶和路面泥土灰尘;定期清理卫生死角、清理管理盲区、清理杂草垃圾。聘请专业的绿化公司对全镇范围内绿化进行修剪维护。清理乱堆物料、拆除乱搭乱建棚舍、禽舍、整治镇区背街小巷。

创新载体、激发活力,推进乡风文明。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整治、公勺公筷行动和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在全镇范围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新三办”,建立“一会一队一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红白喜事和小型家宴报备办理的机制,加强巡查督查,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和攀比风等陈规陋习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活动引领、文化惠民,丰富文化生活。加强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并定期开展相关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服务载体作用,组织开展元旦晚会、国庆文艺演出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