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图强: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锚定新坐标 迈步新征程 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而努力奋斗

——在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1年1月21日)

王图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启航“十四五”,迈步新征程,砥砺前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委、大会临时党委和主席团强领导、严把关,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讲政治、守纪律,会议筹备组、秘书处优氛围、细操作,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共识,开出了乘风破浪的信心,担起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使命,即将胜利闭幕。等一会儿,祥安书记将作重要讲话,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任务。

为开好本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致力保障代表充分履职、广泛汇聚智慧力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会前组织主任会议成员赴苏州学习先进,启发创新思路;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学习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准实践要求;由各分团组织全体代表会前学习宪法、组织法和代表法,集中走访群众,初审“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引导大家集中精力想大事、议大事、决大事,确保大会取得丰硕成果。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起滁州人民的重托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胸怀发展大局,点赞“十三五”靓丽成果,建言“十四五”发展良策,彰显了“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忠诚为民代言,热议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民生话题,践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情怀。会议选举了滁州市出席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查镜波、徐广友同志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了部分常委会委员,通过了有关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名单,依法实现了省委、市委人事安排意图。一棒交接一棒,人大事业离不开每位人大同志的接续努力。

在这里,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同时向离任的朱云霞、李庆宁副主任和委员们,致以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了不起,祥安书记、继伟市长带领各地、各部门、各条战线,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把握全局的战略眼光、直面问题的工作作风,善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硬核战术,跑出了滁州速度,回答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厚植了人民幸福。去年一年,滁州的大发展令兄弟市侧目,省委、省政府也多次表扬,干群的自信心极大增强,人民的满意度极大提高,会场上,虽然口罩遮住了笑容,但是代表们的喜悦溢满了双眼。干部群众了不起,夙夜在公谋发展,各行各业全面发力,在“创城”攻坚战中,党员干部率先而为,人民群众全年无休;在“抗疫”阻击战中,有最美逆行者,更有基层工作者的坚守;在“两重”突破战中,疫情当前,猛抓招商和招才,以拼劲和真情落实了一批大项目,聚集了众多人才,形成了发展新优势。人大代表了不起,争先当好主人翁,展露不一般的状态和干劲,“大战大考”从未缺席,大事要事和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有你们的心血和成果。我们许多人还有这样一个感受:过去一年过得太快了,过得太充实了,全市上下齐心创造了生机勃勃、政通人和、山水清朗、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市六届党代会确定“冲三”目标以来,我们勇当追梦人,咬定这个目标,不断奋力奔跑,提前一年实现“经济总量全省第三”的愿景,高质量发展更是走在了全省前列。事实证明,梦想是靠奋斗实现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追逐新梦想永无止境。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绘就了新的梦想蓝图;这次人代会经过法定程序,通过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决议,把市委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擂响了新征程的战鼓,必将激发全市450万人民的斗志。新航程的风帆已经展开,我们蓄势待发。相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人民的奋力拼搏,滁州的明天一定更美好,“十个滁州”的梦想一定会实现。过去的一年,滁州面貌已焕然一新,人大工作也要焕然一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人大、各位代表要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常委会要坚持“一个聚焦、四个聚力”工作思路,牢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全面启动“三个年”活动,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法治方式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必须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全力把准正确方向。要把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市委要求做的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在实战中检验政治品质。要闻令而动,对标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大会通过的决议和祥安书记要求,会后谋深谋定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尽快上报市委。要盯住创业,扣住“十个滁州”开展软课题研究,从现状、趋势、堵点、实现路径写起,从会议期间的热议到会后的冷思考,踊跃回答“发展之问”。要关注“守成”,胜利成果如何巩固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几大攻坚战夺取了大胜利,如何顺势而为还需研究分析,代表们要提出更多的“价值之思”。要抓住着力点,扣住“5688”主轴主线,乘势而上,审视工作思路,划出重点任务,把阶段性发展特点弄清楚,即刻开展“三问”监督,年初“问安排”,推动本次大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再实化、指标再量化,充分展现人大的“监督之力”。要主攻开局,围绕一季度“开门红”,聚焦创新驱动、长三角一体化、优化营商环境等大手笔,建立向市委汇报、向市政府通报的简报制度,持续跟踪监督,努力用“监督之力”促进滁州发展胜势。

必须准确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聚力增强监督实效。要把握监督与支持的辩证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时刻关注“一府一委两院”正在做的事。要强化监督刚性。监督工作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讲存在的问题,但是点问题绝不是找茬。一方面,要理直气壮地抓监督,点问题必须言之有理、言之有据,点出问题后要提出破解之策并跟踪问效;另一方面,要让监督对象心平气顺,这就要靠我们的智慧和方法,除了不断在监督机制上创新外,重要的是让被监督对象能借“监督之力”改进工作。要保持目标一致性,健全与监督对象的沟通机制,重要信息注重共享,重大情况互相通报,监督选题加强协调,不断形成改进工作的合力,在交流互动中解决问题,着眼于促、立足于帮,同向发力,发挥人大推的作用。要保持机动性,面对急事和新任务,可以缺什么、补什么,在掌握新事物、新趋势、新政策上要成新常态,密切跟进“他山之石”,深入一线摸实情,有针对性地学习,把点子想在前,把意见建议前置,发挥人大在一线促的作用。

必须准确把握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倾力坚守为民情怀。每位代表都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我们要时刻掌握代表期盼我们做的事。要发挥代表就在群众身边的优势,牢牢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面对面了解群众的安危冷暖,用多种形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民生短板得以补齐、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只有代表时时刻刻的惦记,才能让群众感到心里暖暖的。要迅速开展代表集中履职,一季度组织启动“代表评营商、助力‘亭满意’”主题活动,把全市8500多名代表发动起来,做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合力建设营商环境,通过代表行动,督促相关措施快速落地,把“亭满意”品牌擦得更亮,让群众谈到环境感觉都是棒棒的。会后要第一时间宣传大会精神,向身边群众传达,向远在他乡的滁州人宣讲,让广大投资者和新滁州人知晓我市“十四五”宏伟蓝图和今年的安排,让群众想起滁州的明天激情都是满满的。

必须准确把握加快发展与法治保障的关系,着力深化良法善治。良法善治是最好的发展环境,要坚持以法治方式提升市域治理效能。要聚焦新事物,发挥决定权支撑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意见》,与市政府一道研究工作切入点,为改革攻坚丰富制度供给,为创新试验田提供法治依据。要切实担起监督职责,围绕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城市能级等,研究新特征,尽快拿出监督“质量报告”,督促职能部门把法定职责落到实处,推动相关目标任务高标准、高水平。要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促进各方面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设现代化新滁州的能力;着手制定“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法治广场阵地建设,让法治声音传进“千家万户”,使法治观念扎根基层,推动滁州人民的法治素养极大提升,促进信仰法治、厉行法治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必须准确把握依法办事与开拓创新的关系,努力展现一流成果。要弘扬“小岗精神”,勇于探索实践,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增强一流本领。各位代表要有能力不足的危机感,要不断强化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履职水平。持续加强市人大学习型机关建设,邀请更高水平领域专家进行常委会会前辅导,组织好外出培训、考察学习,把“三人谈”变成工作的沙盘推演,全力锻造专业化的能人强手。各工委调研视察都要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坐标和政策、经济、技术、社会、群众感受等剖面去分析、去研究,助推五大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要锤炼一流作风。立足想干事,我们要保持“归零”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立足能干事,对标苏州等先进跑起来,我们要时不我待,各项工作会后全面启动起来;立足干成事,我们要讲真话、重实效,推动年度重点任务顺利完成。要打造一流样本。前年我市分别在长三角和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去年有一些工作创新被全国人大、省人大转发,但仍缺少一流创新成果。各级人大要聚力创新这个基点,领会全国人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成熟,要更多在工作层面创新”的要求来思考,好的经验要总结巩固,有效做法要发展升华,好的典型及时宣传。我们将积极探索跨市联动监督,几级人大共同开展代表集中履职等活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许多代表在审议常委会报告时提出很好的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吸收。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全面开启!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两个更大”走在前列彰显担当,把个人梦想融入滁州梦想,把个人奋斗写入时代答卷,保持“追梦”姿态,延续“奋进”状态,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履职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真心感谢各位代表、在座各位同志对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以及对我本人工作的帮助,真诚感谢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为大会提供的精心服务。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这里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事业兴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