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2020年滁州市保险行业十件大事出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保险业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滁州市保险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和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日益显现,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2020年,滁州市保险行业总有一些瞬间难以忘怀,总有一些事件注定会镌刻进历史。近日,在滁州银保监分局指导下,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梳理出保险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十件大事。这十件大事是:

1、保险业为滁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2020年, 滁州市保险业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切实履行保险责任,为滁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全年为社会(单位和个人)提供风险保障超过5万亿元;各项赔款和给付24.15亿元;缴纳各项税款1.13亿元;代扣代缴各项税款1.40亿元;保险消费者保单借款4.69亿元,为投保人解决了短期资金周转需要;解决新增就业近6000人。保险业对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2、保险业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保险业把责任扛在肩上,面对疫情、汛情,保险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工作,保障基本保险服务。全市保险机构启动应急预案,为客户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取消多项理赔限制,广泛宣传和倡导客户理赔通过线上处理,推出贴心便捷的理赔服务;捐款捐物并为一线防疫、防汛人员赠送保险保障;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抢险救灾、假日高速护航,充分展示了有价值、有担当、有温度的行业形象。

3、保险业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支持

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爱心工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小额保险、防贫保险等在农村扶贫工作中扎实开展并取得重大成效,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各保险机构还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活动,传递公益爱心,践行社会责任。

4、保险业助力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保险业积极响应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召,人人参与、人人宣传、人人行动。特别是18家保险窗口单位更是积极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对点”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逐条落实环境设施、公共服务、公益宣传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规范和要求,公益宣传随处可见、随时可见,文明创建氛围浓厚;同时保险业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宣传滁州文明新版16条,倡导“公筷公勺行动”,为滁州市文明创建工作奉献热情贡献力量。

5、市政府出台意见加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31日,滁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涵盖三个方面十九条举措,从优化保险机构布局、加快创新保险产品与服务、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这是滁州市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全市保险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6、车险综合改革有效落地消费者感受到改革红利

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银保监会制定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并自2020年9月19日起施行。为确保车险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在滁州银保监分局指导下,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全市财产保险机构联动谋划部署,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培训吃透政策,加大普及宣传,“车险综合改革”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车险综合改革在滁州有效落地,基本实现了“降价、增保、提质”目标,消费者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改革红利。

7、依法依规开展行业自律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

保险行业协会发挥好自律职能,是保险法赋予的核心职能。2020年,市保险行业协会在滁州银保监分局指导下,依法依规对行业进行自律管理,建立健全有关自律规范,组织签订自律公约,约束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督行业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行业主体活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行业形象和尊严,进一步促进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8、保险业为节假日高速公路出行保驾护航

2020年春节和国庆假日期间,市保险行业协会推出守护美好——假日高速护航服务活动。根据车流量,综合考虑气候地理条件、车流方向、公司人员配备情况,组织辖区财产保险公司,在宁洛高速公路滁州北出入口、宁洛高速明光东出入口、宿扬高速天长南出入口设立保险服务站。服务站采取轻微事故“服务站估损、各公司认可”的措施,提供“公众出行帮助”“事故理赔协助”“道路安全救助”等服务。这一活动,充分展现了保险人的风采,彰显了保险人的责任与担当。

9、《滁州市保险行业柜面文明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实施

为践行“守信用 担风险 重服务 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规范保险行业营业网点柜面文明服务行为,市保险行业协会根据《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结合保险行业实际,制定了《滁州市保险行业柜面文明服务规范》,并经公开征求各保险机构意见同意后,于4月17日正式发布实施。《规范》共分5章16条100多项,明确了保险机构在服务环境、服务时效、服务礼仪、服务质量管理及服务纪律等方面应遵循的规范要求。这个《规范》填补了安徽保险业行业标准的空白。

10、保险主题宣传有声有色大力提高公众保险意识

2020年,保险业注重行业文化建设,围绕抗击疫情、防汛救灾、十大赔案,春节国庆“高速护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车险综合改革、合规知识竞赛、“我与保险的故事”征文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积极与省、市主流媒体对接,适时推出具有影响力的报道,传播保险正能量。一项项活动,一篇篇接地气、有分量、有温度、催奋进的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既充分展示了行业风貌,又大力提高了社会公众保险意识。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