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来安:住房安全有保障 幸福生活有盼头

1月24日,记者走进来安县施官镇街镇村贫困户王书斌家新盖的两间大瓦房,只见墙壁洁白、大门崭新、窗户明亮,室内家具干净整齐。“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这么快就住上了新房,明年我就准备在这个房子里和女朋友结婚了。”王书斌感激地说。

王书斌兴奋地把房屋改造前的照片拿出来给记者看,记者发现老房子因为年代久远,外墙粉刷已经脱落,露出了里面的泥巴和红砖,墙体已经也出现许多裂缝,存在着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像王书斌这样的贫困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来安县精心组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2020年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县对各乡镇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按照“农户申请、村民评议、乡镇审查、县级审批”的程序做好项目规划和对象户确定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规范工程质量标准,建立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指定专业人员负责施工质量和安全巡查,重点加强对地基和主体结构施工的监管;强化档案资料管理,乡镇明确专人负责整理完善档案资料,维护和管理危房改造信息系统,确保档案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录入系统;严把质量验收环节,验收工作组严格按照质量验收标准,对改造对象的认定、申报程序、改造标准、一户一档资料、信息系统录入、改造对象满意度等内容认真核实。

住在该县舜山镇和平村大塘组的李洪江老人今年70岁,是特困供养贫困户,在他家住房前,记者发现有的地方有整修过的痕迹。“这些地方是夏天的时候村里帮我整修的啊!”李洪江解释说。原来,为帮助其改善住房条件,2018年该户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重建了房屋。2020年夏季,由于汛期长雨水多,该户的房屋出现了漏水现象,门前墙体还有一些轻微裂缝,在该县开展的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中,村支部书记及时发现了这一隐患,立即组织人员对房屋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整修,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该县不断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监测机制,于2020年6月开展了全县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核验工作。8月完成了全县现有395户边缘户房屋鉴定工作,建立了排查鉴定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确保真查实改。除此之外,该县还定期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工作,在汛期、强降雨、冰雹、大雪等恶劣天气出现时,不定期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情况排查工作,确保困难群众住房出现隐患时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保障住房安全。

“2016年以来,来安县共为25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为82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做了房屋鉴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危房改造项目的组织实施,保障百姓住房安全。”来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荣富说。

编者按:春节将至,本报今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稿件,通过记者深入基层,采写来自一线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真实故事,展示滁州发展喜人成就,描绘人民小康生活,鼓舞党员干群信心干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