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访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仍将超出众人预期

中新社柏林1月25日电 (记者 彭大伟)“达沃斯议程”对话会25日开幕当天,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蒋睿杰(Jeremy Jurgens)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中国2020年经济保持正增长,在全球所有经济体中屈指可数。十年前,没有人能够预想到中国会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而中国在接下来十年的发展仍将超出许多人的预期。

蒋睿杰表示,今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全球仍有约两千名各界领袖线上参与“达沃斯议程”对话会。近一周时间里,对话会将讨论各项重要议题,包括对新冠疫情和疫苗、全球经济及就业等方面的展望。

蒋睿杰曾参与和见证了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交往合作的重要节点。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正式成立,蒋睿杰出任世界经济论坛首任驻华代表。期间,世界经济论坛开始在华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那之后,他也经常重返中国。

蒋睿杰说,自己已到过中国超过50座城市,去过大部分省份。过去十年间,中国基础设施层面的日新月异令他印象十分深刻。“不仅仅是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在二、三、四线城市都能见到人们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各项便利。”

在他看来,这一变革所带来的最大的影响不仅是经济数字化所产生的巨大财富和广阔机遇,也让中国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获取那些过去往往只限于一线城市的知识、服务和产品。

“我曾经从四川坐高铁到临近的省份,中国大规模的铁路投资同样让人们的流动变得更自由。”蒋睿杰表示,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是他所目睹的中国变化最大的领域。数字化同样在中国成功应对新冠疫情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里的政府很迅速也很明智地利用了数字基础设施”。

谈及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蒋睿杰指出,外界对“双循环”存在误解。首先,“双循环”绝对不是“脱钩”。他表示,事实上,中国多年来都在强调激发国内消费需求、减少对出口驱动的过度依赖,同时致力于把经济增长从依靠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拉动转型至更加依靠服务和消费驱动的模式。“因此在我看来,‘双循环’实际上是中国已有的经济转型进程和政策的延续,同时‘双循环’也更符合中国目前发展阶段的需要,能够帮助中国构建更加平衡、健康的经济”。

他分析,中国将在维护外部经济联系的同时做强国内经济部门,“两个‘循环’是和谐共存的,而非牺牲其中一个‘循环’去保障另一个‘循环’”。

“过去十年间,中国的发展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想没有人在十年前就能预想到,中国会有如此迅猛和成功的发展。”蒋睿杰预计,中国在接下来十年的发展仍将超出许多人的预期。(完)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