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借力一体化提升发展质量

QQ截图20210126090309

作为安徽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排头兵,滁州市加快与南京、苏州、上海等地在交通互联、产业互补、创新平台共建、民生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对接,一批快速通达道路、特色发展平台、高端产业项目、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地建设,全面提升了滁州市的发展质量。

“‘大江北’协同发展区要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立足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等重点发展板块,加快和南京江北新区产业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滁州市政协委员戴颖告诉记者,要抓住战略机遇,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必须在产业布局、开放创新、城市建设上发力。

目前,滁州市为对接“大江北”,正统筹推进“7+7+2”重点板块,即7家省级以上园区对标沪苏浙一流园区,全面提升承载力;7大新区新城坚持产城融合,提升项目建设和人气;顶山—汊河、浦口—南谯2个新型功能区完成了国土空间规划策略研究,成立了市场开发主体,华瑞微半导体等项目落户建设。

随着滁宁城际铁路、宁淮、合新铁路和沿江高铁、宁洛高速“四改八”、南浦一级公路等快速通道的建设,滁州与长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也让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民间交流的合作提升更加便利。去年,该市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476个、新开工578个、新竣工385个、新投产270个,同比分别增长11%、23%、20%、49%。南玻太阳能面板、福斯特光伏胶膜、英发太阳能、东方日升等一批大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晶科能源一期投产运营、隆基乐叶产销两旺,目前该市组件、光伏玻璃产能均占全省60%以上。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立讯精密3C无线充电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创维智能家电一期投产运营,惠科光电“27寸曲面屏”成功点亮。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发展,获评长三角共建省际产业合作示范园,已引进项目200多个。

目前,滁州市规上企业总数达1836家,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600家,居全省第三;战新产业产值增长31%,居全省第一;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总数达6个,居全省第一。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检测基地、武汉大学(滁州)智慧能源研究院等一大批研究检测机构、创新平台落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在滁建实训基地、研究院(中心)。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