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汪炎:抗疫勇担当 志愿献爱心

汪炎

汪炎

人物简介汪炎1968年7月生,助人为乐好人,凤阳县蓝天救援队队员

事迹简介热心公益事业,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他开着自家货车义务运送抗疫物品,在献血车上,他多次义务献血,他还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援落水群众、帮助孤儿,实践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宗旨。

正文:汪炎是凤阳县府城镇东华社区一名居民,他看起来很普通,穿着朴实无华,但是他为社会、为他人却奉献了很多。

风雪兼程运送抗疫物资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一夜之间,城乡各地都变成了抗击疫情的战场。社会各界纷纷向凤阳县红十字会捐款捐物,成车的物资运到县红十字会的仓库。面对这么多的物资,县红十字会紧急招募志愿者,把这些捐助物资尽快运送到抗疫一线。

1月28日,汪炎从蓝天救援队工作群里看到了县红十字会的招募信息,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不久,他从县红十字会疫情防控捐赠交流群中看到需要一辆货车的信息,第一时间回复说可以提供。

“货车需要随时使用,您愿意吗?疫情大于天,不能开玩笑的!”县红十字会负责人半信半疑地拨通了汪炎的手机。“我已是县红十字会志愿者,人车合一,随叫随到,保证完成任务。”汪炎坚定地说。

第二天,他就把自己的货车开到了县红十字会所在地,办理了人员和车辆通行证。从那时起,他把货车当作抗疫武器,向新冠病毒发起了进攻。

每天早晨7点多钟,他骑着电动车来到县红十字会,拿到货物分发单,开始上货,然后开着装满货物的车子,穿梭在县红十字会和各乡镇之间,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提供保障服务。

2月15日,天上下着大雪,他要到凤阳东部10个投放点运送物资,他和志愿者一道把货车装满,就冒雪出发了。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地核对货物,然后一件一件卸下来,交到对接人手中。下午5点30分,雪越下越大,他于是小心翼翼地驾驶着车辆,回到县城,已是晚上7点多钟了,在明陵路口,由于路面湿滑,车子向左滑行了4米多,险些撞到护栏上,他紧急处置,化解了险情。8点多钟,他疲惫不堪,冒着风雪往回走,到家时已过晚上9点。

官塘镇是凤阳县唯一出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乡镇,由于全镇封闭,官塘镇卫生院急需防护用品,当地居民急需生活用品。当时很多人都不敢到官塘镇去,汪炎向县红十字会报名,愿意到官塘镇送物品。他说:“你也不去,他也不去,官塘镇不就成了孤岛了吗?越是艰难的时候,我们志愿者越要挺身而出。”汪炎多次前往官塘镇,运送过84消毒液,运送过面粉,还运送过其他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

见缝插针义务献血消杀

在疫情防控期间,汪炎除了开车运送物资,还在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地做些其他志愿活动,义务献血和义务消杀作业是最让其他志愿者称赞的两件事。

2月16日,他听说受疫情影响,安徽各地血库告急,心里就萌发了献血的念头。他向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听当地献血的地点后,当天中午,刚送完上午的货,顾不上吃饭,就骑车来到凤阳县流动献血站,献血400毫升。

医护人员嘱咐他要休息三天,期间不能过度劳累,他微笑着答应了。可是谁也不知道,他献完血后一刻也没有休息,12点50分,又回到志愿者岗位上。与其他志愿者一道装完货,2点钟驾车往乡镇运送物资。

大家知道后纷纷责备他说:“你不要命了,刚献完血就干活,这样怎么能行!”他憨憨一笑说:“没事的,我身体好!”

在疫情防控进入平稳联阶段,小区及许多公共场所都需要进行消毒消杀,汪炎所在的凤阳蓝天救援队承担了县城许多地方的消毒消杀工作,汪炎在运送物资之余就直到蓝天救援队消毒消杀组帮忙,参与城内各小区消毒消杀工作。

他穿上防化服,戴上口罩与护目镜,背着消毒水,手拿50斤重的高压弥雾机,忍受着消杀设备发出的噪音,对小区路面、垃圾桶、楼梯间、一米以下墙面、路边绿化植物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作业,确保小区公共环境安全。

到午饭时候,他们仍穿着防化服,随便找个地方,或蹲或坐,匆匆吃完盒饭,继续作业。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每次作业结束时,他的衣服都汗透了。

从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起,一个多月时间,汪炎从没有休息过一天时间。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一定要等到疫情结束的时刻。”

扶危济困奉献爱心

汪炎做志愿者与父亲有很大关系,他的父亲叫汪福星,是凤阳县棉织厂退休职工。2016年在棚户区改造中,汪福星主动退还凤阳县房屋征收办多测量的16平方米房屋,坚决不占国家的便宜,为国家减少4万多元的损失。汪福星的诚实守信受到广泛称赞,后来入选了凤阳好人。这件事对汪炎震动很大,他说父亲是他最好的榜样,也是他投身参加志愿者队伍的动力,“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成了他的庄严承诺。

2018年4月参加凤阳蓝天救援队,经过1个多月的集训,5月23日就第一次和6位蓝天队友一起参加落水群众营救工作。当日上午汪炎接到凤阳蓝天救援队通知,板桥镇境内一名群众落水,需要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营救。他放下公司的所有业务主动报名参加救援行动,由于持续降雨,到处水满为患,到板桥镇东缪庄村救援现场,发现这处滚水坝水流特别急,救援难度特别大,救援船几次差点被水流卷翻。经过近4个小时的救援,才将落水群众打捞上来。汪炎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救援,面对落水群众家人期盼的目光,再苦再累都值得。

今年六七月份降水多,整个凤阳淮河段告急,汪炎和其他志愿者多次来到淮河大坝运送物资、参与排查和消杀任务,每次都是汗流浃背,但是从不叫苦叫累。用他的话说,做志愿者就是要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2020年国庆、中秋前夕,汪炎得知刘府镇官地村井沿队的三名孤儿生活没有着落,就组织一些爱心人士为这三个孩子送去了3000多元的物资和钱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族的温暖。此后,汪炎又为孩子们购买了1000多元的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勇敢地克服眼前的困难。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