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道传:发挥余热,永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道传证件照

张道传

人物简介:张道传,男,汉族,1943年1月生,助人为乐好人,滁州市南谯区腰铺镇退休职工,现返聘为腰铺镇关工委主任。

事迹简介:他发起成立了腰铺镇重教助学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累计资助贫困生约3800多人次,奖励优秀教师及品学兼优学生200多人,资金约150万元。还克服老伴和儿子重病等实际困难,坚持担任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带领镇内五老人员广泛开展五教、五助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正文:

成立基金,帮扶济困为少年

2003年盛夏,为摸清全镇贫困学生情况,张道传进村入户到学校调研,在走访中发现有部分学生家因天灾、生病等原因造成辍学和失学,回来后张道传的心情始终无法平静,心想要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重返学校。张道传出生在腰铺,工作在腰铺,退休也在腰铺,在职时干群关系较好,便首先想到本地几家企事业单位及村去“化缘”,每年两次“化缘”共几万元,解决30名中小贫困学生部分费用,一年分两学期把资助款送到户。

为了解决部分高中、大学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问题,张道传向腰铺镇写了一份报告,申请成立“腰铺镇重教助学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腰铺镇分管工业园区的负责人协助下,他紧锣密鼓的筹办成立基金会组织机构、章程草案、资金使用及管理等工作。2006年9月15日,张道传邀请56家企业召开第一次基金大会,共募捐8.58万元,并举手表决通过基金会组织机构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七次基金大会,累计募捐130万元,结对资助14万元,大病募捐12万元,区关工委资助23万多元,基金会一共募捐180多万元。基金会的正常运作,也使得张道传成为凝聚爱心和凝聚善举的发起者、组织者以及传播者。

服务上门,一丝不苟真敬业

基金会成立后,资金就有了保障,资助范围也从最初的中小学贫困生扩大到高中、大学贫困生。2007年担子办事处并入腰铺镇,贫困生住地分散,张道传送资入户到田间地头,首先了解了贫困生家庭近况及贫困的情况,其次节省贫困生家庭往返时间,投入其它劳务收入。

为了送资上门入户,张道传自费购买了一部摩托车,不管春夏秋冬都骑着车子,坚持一年两次送资。14年来,他每年骑车里程达两千多公里,从未用过一次公车,从未到单位报销过一分钱,一切开支都是在用自己的退休工资。在送资路途中,经常遇到下雨路滑,有几次摔伤了手腿,鲜血直流,但他忍着疼痛,只是在村医务室简单包扎一下,继续送资。

截止目前,张道传资助贫困生约3800多人次,奖励优秀教师及品学兼优学生200多人,资金约150万元。

开展募捐,积极作为解燃眉

腰铺镇有几位学生,分别患淋巴癌、肠癌、白血病和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他们分别向张道传提出募捐请求,张道传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同意后,先后募捐12万元,为患者学生治病。

贫困学生乔丹同学从小患严重心脏病,父母都有智力残疾,家庭非常困难。乔丹心脏病发作,被送到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手术治疗,急需15万元的高昂手术费,这使得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张道传知道后印发1800份倡议书,分发到中小学校师生、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及社会组织,仅过几天就收到5万多元的募捐款,收款后连夜与该村工作人员开车赶往上海,第二天一大早把募捐款送到医院为乔丹治病。

腰铺镇有一座革命烈士墓,1958年建造,由于年久失修开裂倒塌,该村两委主要领导找到张道传,请求重建革命烈士墓。张道传积极与中小学校、部分企业和少数单位组织协调,筹集资金4万余元用于修建革命烈士墓。每年清明节,张道传都会组织中小学师生前往烈士墓祭扫,献花圈,开展入团宣誓、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该烈士墓已成为腰铺镇青少年传承革命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

真心实意,关爱青少年促成长

为了能更好的为青少年成长多做贡献,张道传为留守儿童发放书包、围巾、手套、学习用品,为中小学校购四台电脑,开通留守儿童视频室,开展中小学诗歌、演讲、朗诵、运动会,“五四”表彰优秀团员,六一表彰优秀少先队员。办好家庭教育讲座,截至目前,已开展家庭教育讲座7次,参加单位11个,取得良好效果。同时,还为小学订阅《少儿科技》、《少儿画报》等供学生学习课外知识。

张道传先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省关工委授予的“先进个人”、市关工委授予的“先进工作者”、南谯区“十佳五老”称号。关工委工作任重道远,张道传一心一意做好关心下一代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再奉献余热,永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