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耿慧:无怨无悔照顾空巢老人十余载

耿慧证件照

耿慧

人物简介:耿慧,女,1989年7月生,孝老爱亲好人,滁州市琅琊区解放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她的姑父、姑妈都已84岁高龄,且患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二老的儿子常年在外,无法近身照顾。自2010年起,耿慧主动承担起照顾二老的重担,10余年来,她对姑父姑妈不离不弃,精心照料,从未有过半点不耐烦或是嫌弃,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正文:

耿慧高中来滁求学时,得知姑妈虽有两个儿子,但都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外,不能在身边照顾。两位老人因为年事已高,又疾病缠身,平时只能相依为伴,勉强度日。为了让姑父姑妈的晚年生活老有所依,大学毕业后年仅20岁的耿慧毅然决定回到家乡,从事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边工作边照顾二老的生活起居。耿慧平时除了上班,其余时间全都用在照顾二位老人身上,甚至连婚姻大事都一拖再拖。

2010年7月,耿慧的姑父突患心肌梗塞,被紧急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医。在手术过程中,因再次出现突发情况,主刀医生要求增加三支国外进口的心脏支架,当时陪护的只有耿慧和姑妈二人,面对此情此景,姑妈已不能做主。人命关天,耿慧当即拿定主意要求救人,并透支信用卡支付费用,让手术顺利进行。2011年,耿慧的姑妈被查出膀胱癌前变,经过两次手术,仍有尿急尿频尿痛情况,一晚能起夜十多次。为了更好的照顾姑妈起夜问题,耿慧不但利用有限的条件给姑妈改造出一个座椅式便携马桶,更是常年在姑妈床边打地铺,不厌其烦地帮助姑妈起夜。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照顾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一个好脸色。但这十余年来,耿慧在面对姑父姑妈时从未有过半点不耐烦或是嫌弃。她不但将一日三餐搭配得精美可口,更是把两位老人打理得干干净净,没有半分久病在床的邋遢迹象。两位老人因为身体原因,生病住院已是常态,每次住院都是耿慧在病床前尽心伺候。因不忍姑妈常年忍受病痛折磨,耿慧利用寒暑假时间陪伴姑妈去合肥、南京等地治疗。2014年夏,在南京就医时由于出现医疗意外,导致姑妈大小便失禁,耿慧不怕苦不怕累,在病床前后照顾半年。为了不耽误工作影响教学,她从不轻易请假,因为南京距离滁州较近,耿慧总是白天上完课后,晚上下班直接坐火车去南京,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再坐火车赶回滁州继续上班。为了节省开销,耿慧的三餐往往都是姑妈吃剩下的或者就用一个馒头就着辣椒酱应付。寒来暑往,整整半年,她经常两头跑,一边照顾病榻中的姑妈,一边照顾不会做饭行动不便的姑父,还要兼顾工作,确保按质按量地完成每一节课,因此经常累到血糖低至晕倒。漫漫十一载,光是陪伴照顾姑父、姑妈去南京看病,火车票摞起来都有两本书厚了。

2016年11月,耿慧的姑妈因为常年受疾病折磨,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抑郁症,精神状况极差,多次写好遗书,准备自杀。面对这样的情况,耿慧完全顾不上即将到来的婚礼,再次挑起照顾姑妈的重任,带她四处寻医,比平时更加用心地照顾姑妈的饮食起居,一有时间就陪伴姑妈散心聊天。为了不让老人有一丝的顾虑和心理负担,婚前耿慧更是和爱人商量好,对姑父姑妈不离不弃,尽心尽责地照顾二位老人并承诺为他们养老送终。

2020年初,疫情肆虐期间,耿慧担心两位老人生活不便,把年幼的孩子安顿好后,到姑妈家中贴身照顾直到小区解除封锁。国庆前夕,耿慧在紧张的备战市级赛课之余,抽出时间为老人送饭送菜,途中不慎摔伤,被路人送至医院简单处理后,仍强忍伤痛坚持把饭菜送去了姑妈家。

耿慧不但是姑父姑妈的好侄女,也是公公婆婆的好儿媳、爸爸妈妈的好女儿。2020年8月,耿慧的婆婆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躺在床上不能动,屋漏偏逢连夜雨,她的妈妈因为煤气灶着火烧伤腿部,爱人又出了长差。面对这样的情况,她带着年幼的女儿娘家婆家两头跑,精心照顾。

如今,耿慧的工资有这样一个安排:每月把工资分为三份,一份留给姑父姑妈养老,一份留着给自己父母,一份交给婆婆用于家庭开支。耿慧不但对亲人有爱心,更对社会有大爱,她经常义务给小区里经济紧张的老人们买菜,定期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们去医院拿药分药,面对大家的感谢,她总是笑着婉拒。受耿慧影响,她的婆婆也加入到照顾小区孤寡老人的行列中来,她所带班级的学生和自己年幼的孩子也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懂得尊重并照顾老人,知道有好东西要先孝敬长辈。

春风细雨播撒爱,万紫千红总是春。耿慧是邻居口中的孝顺孩子,是长辈心里的好女儿,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是孩子心中的好妈妈。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她是一个普通人,却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孝顺篇章。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