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家尧:父爱如山 八旬老父亲五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儿子

证件照

张家尧

人物简介:张家尧,男,1943年4月生,孝老爱亲好人,来安县三城镇天涧村村民。

事迹简介:1970年,张家尧与妻子迎来他们最小的儿子张正铜,不幸的是,孩子一出生便是小脑患儿,天生的智力残疾。妻子接受不了儿子先天残疾,没过几年就因病去世了。50年来,年近八旬的张家尧把一切都奉献给了自己的两个孩子,用微驼的背撑起瘫痪儿子的天空,用无私的父爱默默的呵护儿子的成长。

正文:

在来安县三城镇天涧村,有一对父子相依为命。父亲名叫张家尧,如今已年近古稀。50年前,他与妻子迎来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不幸的是,孩子一出生便是“小脑患儿”,天生的智力残疾。这晴天霹雳般的打击让张家尧痛苦不已,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他告诉自己必须要勇敢起来,因为妻子和两个孩子还得依靠自己,他是最不能倒下的那个。

因为接受不了儿子先天残疾的事实,妻子终日以泪洗面,郁郁寡欢,月子期间没有好好休养,没过几年就因病去世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就压在了张家尧一个人的肩上。那时候,为了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儿子的穿衣、吃饭、洗漱都需要张家尧帮忙,屋里屋外所有的农活也都是他一个人在干,他没有抱怨生活对他的不公,始终积极地面对生活,五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残疾儿子。每当回忆起那段时光,他总说“那时候日子虽然苦,但至少一家人都在一起。”

时间转瞬,大儿子逐渐长大成人,在家务活上可以帮父亲分担一些。可好景不长,张家尧的大儿子要结婚了,女方的要求就是分家,不愿和张家尧爷俩一同生活。为了大儿子一家的幸福,张家尧毅然决然的分了家,带着小儿子张正铜独自生活。也正是因为小儿子张正铜的原因,让张家尧放弃了再婚的念头,不管旁人如何劝说都不松口。他担心的事情有很多,但是最怕的还是再婚妻子对张正铜不好,用他的话说:“无论如何,这辈子我都会好好的陪着儿子,没能给他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一定要给他一个温暖的家。”常年的辛苦劳累让正当壮年的张家尧看上去已像中老年的状态,旁人看着都觉心疼不已。

小儿子张正铜因为智力残疾,很多时候在常人看来很轻松的吃饭、洗漱、大小便等事情,张家尧都要花大量时间一遍又一遍的教他。50年来,在张家尧坚持不懈的训练下,小儿子张正铜很多事情都可以自理,也能做一些简单的事情,张家尧的付出也算有了回报。看着慢慢成长的儿子,张家尧也感觉到很欣慰,他说只要孩子能平平安安的生活,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2019年,张家尧患上股骨头坏死,需要手术治疗。由于张正铜不会做饭,除了父亲之外不信任任何人,晚上睡觉只能让父亲陪着。如果张家尧去住院的话,儿子独自一人生活就会是个很大的难题,心疼儿子的张家尧只好偷偷的放弃治疗,把自己的病痛埋藏在心里。一天深夜,张正铜不知什么原因突然腹痛难忍,这可急坏了这个年近八旬的老人,他着急地拨打急救电话,连夜把儿子送到医院。经检查后才知道是胆结石犯了,打针吃药后看着儿子熟睡的样子,张家尧终于长长的松了一口气,丝毫没意识到自己也是一个需要别人照顾的人。

一生要强的张家尧,从未向困难低过头,依靠着几亩薄田和每年的低保收入,把自己和儿子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张家尧说,这几十年来,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但他仍会拼尽全力去照顾儿子,直到自己不能动为止。“我不知道还能陪伴他多久,只希望越久越好。”

50年来,这个坚强的父亲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困苦和劳累,但他的脸上却一直面带笑容,按他自己的话说,哭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地活着呢。他用实际行动为孝老爱亲、勤劳善良作了最美诠释,也带动了周边更多的人崇德向善。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家尧 张正铜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