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2020年安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新经济发展壮大

据安徽省统计局消息,2020年,安徽省GDP为38680.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2019年增长3.9%,高于同期全国GDP增速1.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84.7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15671.7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19824.2亿元,增长2.8%。

经济恢复势头逐季加快,全年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高1.4、3.2、10.4个百分点,展现了安徽省经济在逆境中迎难而上的强大韧性。

各行业有序恢复,主要行业较快增长

2020年,除住宿和餐饮业外,其他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全年,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下降7.6%,降幅分别比前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收窄3.3、10.3、25.5个百分点,逐季恢复之势明显。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同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在全国同行业负增长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分别增长1.7%、0.4%。占全省经济比重合计达47.2%的工业、建筑业、金融业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5.1%,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8%,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7%。

新经济发展壮大,新动能不断增强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新经济新动能有效支撑经济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高1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4%,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10.4个百分点。以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兴服务业表现强劲,全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2%。网上商品零售快速增长,全年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3%,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59.1%。

责任编辑:龙晓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