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疫苗接种提醒

喝完了腊八粥,春节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疫情防控期间,儿童疫苗要怎么接种?家长该注意些什么?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又该怎么做……1月26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在带孩子接种前应预约接种号源、主动申报健康信息,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提前预约,原则上每名儿童只允许1名家长陪同

合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带孩子去接种门诊前,必须通过安徽医疗便民平台、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预约预防接种号源,经预约成功后方可带儿童前往。切记不要未预约就自行前往预防接种门诊。与门诊预约接种时,家长要根据接种门诊相关要求,主动申报受种儿童和陪同家长健康状况及相关信息。预约成功后,为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家长要严格按照接种门诊的预约日期和预约时段带儿童前往接种。原则上每名儿童只允许1名家长陪同接种。

同时,前往接种门诊前,建议在家先自行对受种儿童和陪同家长测量体温,若受种儿童有发热等不适症状,暂时不要前往接种,并电话告知接种门诊取消预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受种儿童和陪同人员均要全程佩戴口罩;婴幼儿若不能配合戴口罩,在确保不引起窒息的情况下用哺乳巾等遮住口鼻。

此外,在接种门诊期间儿童和陪同人员进入接种门诊前必须接受严格的预检筛查(包括体温测量和其他健康问询等)。严格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引导,接种等候和留观期间注意与其他儿童和家长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至少一米以上。接种后必须在门诊指定区域观察30分钟后无不适再离开。

接种结束返家后,应密切关注受种儿童的身体状况。如有接种疫苗后(多在接种后一两天内)出现的低热(低于38度)、局部红肿等,一般能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如有其他不适,可及时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及时就医。

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要分时段精准接种

另外,关于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该怎么做,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预约接种方面,与儿童免疫规划接种实行分区域接种或者错峰接种,接种对象须通过安徽医疗便民平台、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等方式,分时段(确定接种日期和时间段)精准预约接种。集体单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与接种单位商定接种日期,并分批分时间段组织相关人员前往接种单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专门开辟的新冠疫苗接种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方可离开。留观区有急救医生巡查,有不适应立即联系医生处置。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