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社评:中国脚踏实地的外交路线正逐渐奏效

中国脚踏实地的外交路线正在逐渐奏效,美国始于上届政府全面打压中国的战略做法步履维艰。主要是美国的实际表现太差,只会唱意识形态高调,中国在一个事件接一个事件上则承担起了大国的应有责任。欺骗不能长久,事实胜于雄辩的道理终将起作用。

美国新政府高调宣扬修复同盟关系,然而当分配疫苗考验美欧作为利益共同体时,华盛顿却悄然退缩了。美方最近两年把价值观同盟叫得很响,似乎价值观就是一切,但一到利益分配时,“美国优先”立刻站了出来。像现在,美欧疫情同样危急,美国的疫苗接种速度比欧洲快好几倍,如此说一套做一套带来的触动胜过任何说教。

中国被美方扣上破坏人权、侵蚀世界民主、搞霸凌胁迫等帽子,但是中国抗疫搞得很好,本国民众大为受益,这个事实根本不是西方舆论机构藏得住的,国际舆论对这方面的正面谈论越来越多。

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去年抗疫,我们给各国提供了大量急需物资,没有在这个过程中夹带政治私货,这样的正面作用如何能够抹杀?现在中国疫苗不断输往广大发展中国家,美英的疫苗都先顾了他们自己,这一反差非常强烈。中国与美英谁更负责任,世界公众的认知又增加了一个重要素材。

华盛顿这两年传出的对华信息都是对抗,中国则相对克制,不断表示愿与美方开展合作、管控分歧。另外美方政策经常摇摆,中国始终如一。无论美国及盟友怎么歪曲中国的态度,北京的高姿态假以时日收获正面印象是不可避免的。

围绕香港、新疆等问题,美国和主要盟友的对华攻击非常激烈,但攻击者一直就那么几个,他们对国际舆论的污染作用已经达到顶峰,物极必反效应也是顺理成章的。重要的是,香港和新疆的局势都在好转,这些向好变化亦将促进拨乱反正。

中国的发展没有被美国压垮,国家力量建构继续加速,这对涉华国际舆论肯定具有长期正面的塑造力。中国在国际斗争中不是咄咄逼人,而是整体上取守势,这也对外界形成对华好印象是根本性的加分因素。在这些基础上,中国做对做好一件事情,就会给国际对华认知增加一份正积累。凭空骂中国,把偏见当事实证据妖魔化中国终究长久不了。

其实围绕与中国打交道的利益层面,大多数国家都越来越清楚了,那就是与中国合作,平等与互利是最有保障的,所谓中国搞债务陷阱、胁迫外交,都是恶意宣传和构陷。美国等对华杀伤力比较大、欺骗性比较强的领域还是用西方那套话术对中国发动人权攻击,给中国贴“价值观另类”的标签。

但是这一招数的效能潜力同样有限,对人类社会的多样性,各国公众有基本认识,硬把它夸张为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偏离现实逻辑太远。而且中外乃至中西的价值观分歧并不像西方一些人宣扬的那么严重。现在是美国和主要盟友的一些力量在将这个问题极端化、偏执化,中国的和而不同思想更契合这个世界大多数人的共同价值。

所以说,因为中国做得坦荡,在诸多方向都取得了成果,没有私字当头,而是致力于统筹平衡,世界对中国的认知正逐渐去标签化,朝事实回归。对中国的抗疫成果,对中国疫苗的有效和积极作用,对中国经济去年给全球经济带来的积极推动等等,来自西方的客观评价不断增多。当然了,BBC那样的无耻涉华报道仍在不断出现,但中国整体上的良好表现会一点点瓦解那些反华报道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