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微信截图_20210224150206

据滁州网消息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表彰“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滁州市被授予“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称号。

“十三五”期间,滁州市以无障碍环境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对照《创建无障碍环境工作标准》,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区服务等方面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严格实施。经过积极创建,无障碍环境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社会成员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更加便利。

在无障碍环境城市创建过程中,滁州市始终秉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按照实用、易行、广泛受益的建设原则,统筹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各项工作,无障碍设施得到了广泛覆盖,无障碍建设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道路无障碍建设全面普及,城区主要道路交叉口、街巷路口、单位出入口及人行横道等位置的缘石坡道设置率达95%以上,安全岛的轮椅通行率达100%,在道路路口和过街通道处安装无障碍标志牌近3000个,城区37个红绿灯管制路口安装了语音过街信号提示装置。公共建筑无障碍建设广泛覆盖,政府办公建筑对外服务窗口无障碍改造率达100%,城区大中型商超及邮政、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营业网点和13家金融机构主要营业网点均配套和完善了无障碍设施。

公共交通无障碍环境稳步改善,对2个长途汽车站和高铁站等公共交通运输场所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改造,大部分公交车辆均配置了语音报站和字幕显示装置。福利及特殊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不断优化,投资3400万元,将原市第二人民医院改建为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全市肢体、智力、精神、听力言语和视力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培训指导等全方位的服务。

居住区无障碍建设日臻完善,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服务设施无障碍列入了改造重点,共对70多个小区进行了改造,对100户残疾人家庭、1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不断提升,开通了电视手语新闻节目,在医院、商场、银行、车站、公交车上设置了电子显示屏或语音系统,为进驻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55家政府网站统一增设无障碍浏览功能,市图书馆开设了视障阅览室,并为有上网需求的读者配备了读屏软件及汉盲翻译软件。(张宏如 全媒体记者张开兴)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