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龚世友:吃水不忘挖井人

龚世友

龚世友

人物简介:龚世友,男,1962年12月出生,助人为乐类好人,南谯区乌衣镇吴港村村民。

事迹简介:遭遇车祸右腿截肢的龚世友,身残志坚,自立自强。为了更好地照顾年逾80多岁的父母,他毅然决然回乡创业,成立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村里年轻人就近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带动了吴港村的经济发展。为了感恩回馈乡亲,他还为所在村3个村组22名80岁以上老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两份共价值4200元。

正文:

龚世友用他残缺的身躯为八旬父母和妻儿撑起了一个家,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打拼下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用自己博爱之心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他诚信经营、照章纳税、孝老爱亲、热心公益事业、奉献社会,体现了一位企业家的高尚道德情操。

自立自强,奋斗不息

十几年前,一场车祸悄然而至,龚世友危在旦夕,为了保住生命,医生不得不将他的右腿从膝盖以下截肢。从一个正常人到一个行走不便的残疾人,他心理痛苦过、挣扎过、也颓废过,但是想到年迈的父母,殷殷期盼的妻女,他毅然决然的站起来,承担自己养家的责任,为妻女撑起一片蓝天。从最初的心有戚戚到最后的坦然接受,这是一段艰苦的漫长的过程。他开始自立自强,他打过小工、办过商店、开过饭店等,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他去了很多地方,也饱尝了许多的酸甜苦辣。

经过多年的拼搏,他成了一名致富能人,夫妻和睦,女儿孝顺,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但美中不足的是,他和妻子、两个女儿定居在南京,但父母亲在老家吴港居住且都已80岁以上高龄,母亲还患有老年痴呆症。为了更好地照顾两老,使他们能够安享晚年,同时也是为了回报社会,在两个女儿成人立业之后,毅然决然回乡创业。回到家乡后他总在思考要干些什么,在知道政府大力鼓励并扶助残疾人创业后,考察了一段时间,依据村里特色,决定成立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一边养鱼养虾养猪,一边承包了一些农田来种植水稻,还开了一家农家饭馆。村里也大力支持,为他的养殖场修建通行道路,架设电线,给予一切能够给予的方便。这么大的面积和这么多的事情不是他一个人就能做好的,他便在自己家乡里招聘人手,村里的年轻人在自己家附近就可以就业,不用外出打工,一方面缓解了就业压力,有助于家乡和谐稳定,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吴港村的经济发展。

知恩图报,倾情回馈

在合作社成立的头一年里,他的养殖场就收获颇丰,为了回报乡亲,他和员工一道开着车给贺前、贺后两个村民组的村民挨家挨户发放自己养殖的鱼,和村民们一同分享收获的喜悦。在他的事业有了更大的起色之后,他想着能为自己的家乡的做些什么。之后他便主动的找到吴港村书记,和书记提出要为贺前、贺后、贯龚3个村民组8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他个人出资无偿为这3个村民组22名80岁以上老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他说:“我虽然富起来了,但是不能忘记生我养我的吴港村,不能忘记对我恩重如山的吴港人。”他还说“家乡把我养大,我应该对家乡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不仅如此,他主动加入吴港村志愿服务队伍,总是在自己的工作之余,去帮助村里的老人。有的年轻人白天工作,只留老人在家,他总是在空闲之余,去老人家里问问有没有什么要帮助的地方,帮助他们维修电器、打扫卫生。每每如此,村里的老人总是对他赞不绝口。在他帮助村里其他老人的同时,他更不会忘记自己的父母。他总会开车带两位老人去公园、景点转一转,去哪儿都不忘带上他们,为吴港村广大村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的小事,龚世友不计较付出,不求回报,在身边默默地奉献着。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