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向开乐:六旬老人见义勇为,抓捕歹徒保护村民财产

向开乐证件照

向开乐

人物简介:向开乐,男,1961年6月出生,见义勇为类好人,凤阳县府城镇四湾村第一村民组组长。

事迹简介2020年5月,向开乐在村口开展秸秆禁烧巡逻,发现两名男子驾驶摩托车从村里驶出,形迹可疑,他果断报警后,开车在后面追赶,并配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把盗窃村民的家禽还给村民。2020年12月,向开乐受到安徽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获评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三等奖。

正文:

2020年5月27日,正值午收时节,向开乐在村里开展日常治安及秸秆禁烧巡逻,他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的陌生人驾驶摩托车从面前疾驶而过,驶向村庄。正值农忙季节,他们到村里干什么?向开乐立刻提高了警觉,就往村里跟去。大约十多分钟后,这两个陌生男子驾驶摩托车驶出村庄,其中,坐在摩托车后座的男子怀里抱着一个装满东西的塑料编织袋,编织袋旁还有一把闪着银光的利器。

“不好,这两个人可能偷了村民的东西!”向开乐想,“以前有村民反映家中失窃,难道这两个人就是在村里作案的犯罪嫌疑人?不能让他们走了!”向开乐正想着,摩托车从眼前一闪而过。

他毫不犹豫,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开车向两个陌生男子追去。

两名陌生男子发现行迹暴露,沿着公路向四湾村以北方向加速逃窜。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追赶,向开乐和闻讯赶来的民警在府城镇夫子郢村九华安置小区将两名男子困住。两名男子被迫无奈,丢弃摩托车,翻超小区院墙向一片树林逃跑,向开乐和民警等人在后面紧追不舍,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成功抓获一名男子。

经审讯,这两个人是到村里偷窃的,他们手执偷鸡工具,趁村里人下地干活的时机,很快就偷了满满一编织袋鸡,本想得手后骑着摩托车快速离开,没成想,被向开乐发现并且追赶,导致被擒。

警方对已抓获的嫌疑人进行了刑事拘留,不久后又抓到另一名在逃嫌疑人。案件告破,被盗家禽物归还主,两名窃贼受到了应有的处罚,村民们拍手称快,称赞向开乐见义勇为,敢于斗争,真是村民的“守护神”。

向开乐是土生土长的四湾村人,他朴实厚道,愿意为群众做事,二十年前,被村民推选为第一村民组组长。虽然这只是个比“芝麻粒”还小的官,但是他却把责任看得比“天”还重,多年来,他为当地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好事,深得群众的信赖。他说,老百姓家里无小事,我干一天就要为群众解决一天的难事。在四湾村一组,他对家家户户的生活和田间地头的生产状况了如指掌,哪条道路坑洼不平,他总能第一时间记下来,报到村里申请维修;哪家农忙人手不足,他就过去帮忙抢收抢种;哪户遭遇大病、大灾,他也会想方设法救助。

每逢天气干旱时节,他总是起早贪黑地走在田间地头,负责协调各个地块抽水管道问题,使珍贵的水源安全、准确、顺利地输送到庄稼地里,保证村民的连年丰收。

村里有几户扶贫户,向开乐三天两头跑到他们家,问长问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配合上级帮扶干部为他们想出很多增收致富的办法,很快让这几户全部脱贫。

2020年疫情防控和防汛期间,他踊跃报名当志愿者参加值守,连续奋战三个多月。人们看他年龄较大,劝他回家休息,他总是笑着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面!”

在追捕嫌疑人的时候,他一点也不害怕,他想的是村民的利益不能受到丝毫损害,尽管他已是60岁的人,但是仍紧紧追赶,直到嫌疑人被抓住。

在获得省级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表彰时,他朴实地说:“我们当时并没有想这么多,我们只想抓住坏人,保护村民的财产。”

后来,府城镇党委、政府召开党政干部会议,号召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向开乐。大家都说他一心为民,保护百姓财产,维护社会治安,用行动展现了基层干部的素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