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天长:传统民俗添喜庆社区欢腾闹元宵

1614560374(1)

伴随着牛年元宵节的到来,天长市各个社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社区居民们欢聚一堂,做花灯、包汤圆、猜灯谜,热热闹闹庆元宵。

社区居民们欢聚一堂庆元宵。 杨梅摄

“揉面、包馅、搓团,你和粉来我放馅儿。”一大早,天长胭脂山社区的居民和志愿者们就已经忙活着包起了汤圆,大家相互配合,社区的大婶、大妈自然是“主力军”,年轻的后生也没闲着,忙里忙外地“打下手”。白滚滚的汤圆搓捏成形,再放进锅里煮上几分钟,待白团子们一一浮上来就可以出锅了。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边唠着家常、边吃汤圆,现场一片欢乐祥和。“元宵象征团圆,吃元宵意味着新的一年合家幸福、团团圆圆。希望我们的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在一起相亲相爱,有事大家一起商量,共同把社区建设成美好家园。”胭脂山社区居民陶香说。

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吃元宵。苏志林摄

吃完汤圆,猜灯谜活动开始了。“小小个头亮黄色,大大红包树上挂”,近百条谜语涵盖历史地理、俗语常识等内容,居民们三三俩俩聚在一起,或凝神思考,或小声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这个猜灯谜活动,既让我们开动了大脑,学到了知识,得到了奖品,而且也让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得到了传承,这才是我们的节日-元宵节。”胭脂山社区志愿者徐存悌告诉笔者。

社区居民猜灯谜 苏志林摄

大人忙着猜灯谜、包汤圆,孩子们也没闲着。在天长市广陵街道天福社区,大人、小孩一起动手制作做花灯,拼骨架、糊花纸、做提竿,一盏盏漂亮的花灯就做好了。“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多地接触到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社区居民陈杨说。

家长和孩子一起做花灯 杨梅摄

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天长市开展的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气氛。(胡婷玉 吴子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